服事邊緣弱勢反成生命最大祝福

photo credit: CCA

【曾菀妤編譯】10月13日,AMC會議邀請到社會工作者蘇達.法吉思(Sudha Varghese修女就「肯定奴僕的身分」進行專題演說,分享她在服事貧困與弱勢者的事工經驗與心理掙扎。

來自印度的蘇達.法吉思致力於比哈爾邦和北方邦的達利(Dalit,印度傳統社會的賤民)事工近32年。比哈爾邦的達利又稱為穆薩哈爾(Musahar)主要以農業勞動為生,但在一年內常常有8個月是沒有工作,在田地工作或拾荒者,每天也僅能賺取25至30 盧比。穆薩哈爾(英語:Musahar)識字率3%,但婦女識字率低於1%。

蘇達.法吉思同時也是非營利組織「女聲」(Nari Gunjan)的執行長。「女聲」旗下共設有50個單位,為了消除女性的惡劣勞動條件,1986年開始設立女子學校,為當地女孩提供教育、識字、職業技能等訓練,並教授初步護理及醫療保健技術,目前約有1500名女孩,受到「女聲」的資源援助及照料。而此番運作模式也受到當地政府肯定,從而複製到其他地方經營運作。

2006年蘇達.法吉思獲得印度政府頒發蓮花裝勳章(Padma Shri),這是印度第四級公民榮譽獎,僅授予在藝術、教育、工業、文學、科學、體育、醫藥、社會服務和公共生活等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人物。

出身自優渥家庭,蘇達.法吉思表示在16歲聽見上主的呼召,決志要為底層的窮人服事。服事32年來,她最關切的並不是向達利宣教,使之皈依基督,達利是印度最邊緣化的群體之一,並遭受歧視,而比哈爾邦是一個政府基本社福措施無法觸及的地方,當地人甚至僅能以老鼠果腹,在此地,她關心的是要使這些人同樣享有食物、衣服、教育、住房等權利,如此才能滿足人類的最基本需求,活出生命的尊嚴。

而身為「女聲」的主要負責人,蘇達.法吉思承認常常遭遇上層種姓階級、穆斯林以及的穆薩哈爾父母的施壓及恫嚇,生命安全受到威脅,但她對基督的深信,幫助她在逆境中也不顯出恐懼,並且從被服事者身上見證到屬於基督徒的良善、慷慨與忠心,這種反饋使得她的人生變得更加有意義。一席話獲得在場600多名與會者的熱烈掌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