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上帝的治理 為社會邊緣群體帶來希望

photo credit: CCA

【曾菀妤編譯】10月14日的AMC會議中舉行了兩場專題演講,分別邀請到菲律賓神學家、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UCCP)總幹事奧馬里扎(Reuel Norman O. Marigza)主教分享「參與在上帝的治理」,及澳洲天主教大學(ACU)神學院教授潔瑪.克魯茲(Gemma Cruz)講述「體現十架的精神」。

奧馬里扎在專講中重申「參與在上帝的治理」是聖經經文的中心,也是將整本聖經信息的本質結合在一起的重要命題。奧馬里扎以酵母來比喻上帝的治理,酵母是改變麵包生態的重要成分,表示人類無法僅憑眼看見神動工,「上帝的治理從來就是一個謎,這不是人類所能左右的計畫,而是神才能掌權。神使用人類和人類的機構來執行、制定祂神聖的目的。」

奧馬里扎進一步說明,「真正的宗教不是麻醉劑,信仰基督教是世界上最具革命的一件事,基督徒會在個人生活和社會中進行革命,就像耶穌擾亂了當時正統的習慣和禮俗,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基督教受到迫害也是因為想改造人民和社會。」奧馬里扎表示基於基督的教導和使命,基督徒必須要以上帝國為生命的中心,邀請與會者與上帝同行,成為具有使命的教會。他也提醒CCA作為一個重要的溝通平台,必須要近一步了解亞洲各國的處境實況,包括人口販運、疾病傳播、貧窮及宗教不容忍等議題。

photo credit: CCA

潔瑪.克魯茲在專講中直言,亞洲的教會需要與社區共同陪伴支持難民、人口販運受害者、無國籍人士和原住民,並在絕望的情況下給予這些教會的陌生人、社會的邊緣者帶來希望。

潔瑪.克魯茲出身自菲律賓一名農工家庭,因著父親工作的因素,她自小就必須移動到不同國家生活,也因此啟發她日後對移民議題的關懷。潔瑪.克魯茲表示「移民」已經是全球性的社會議題,教會及牧師基於道德和義務都必須挺身處理這個世代的人口挑戰。為了尋求美好人生,移民是每個世代間必然產生的現象,在這個狀況下,「教會必須要想辦法解決移民的孤獨感,隔離性政策以及因為不公義導致被迫離開家園的處境。」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亞洲人居住在主要出生地區以外的最大的散居人群,約有1900萬移民居住在歐洲,約1600萬人在北美,約300萬人在大洋洲。由於經濟發展提升,勞動人口需求增加,自2000年來,亞洲的國際移民增加了約2000萬,高居調查區域第一。潔瑪.克魯茲表示,由於亞洲各國移工大幅上升的緣故下,目前約有2億農民與移工需要教會的支持和團結,教會必須與政府和民間社會團體進行溝通,為這些人發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