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疼痛純真無限

劉立仁

新《聖詩》79首〈救主疼痛純真無限〉,是一首馬來西亞聖詩,作者是美國宣教士Andrew Fowler;作曲者是Julia Chong,本身是一位華人音樂老師,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出名的馬來西亞作曲家。過去在馬來西亞,作曲家是相當罕見的。Julia Chong是第一位懂得寫交響樂曲的作曲家,同時也熱心於教會的服事,直到離世之前,一直都在教會擔任司琴的服事。

這首詩歌的曲風僅保有一些馬來風格,大部分仍是西方的風格。內容主要在講述,上帝的愛充滿在天邊海角,而這份愛同時也呼召我們每一個人,來做祂的朋友、做基督徒。同時,也來做耶穌基督的學生,與眾信徒同甘共苦,彼此同工。

在第三節提到說,這位主修剪了我們,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可以結果子的關鍵。當我們要結果的時候,就必須要經歷修剪。目的是要讓我們替祂來服務。因為,耶穌現在不在我們之中,但是要通過我們來替祂服務,而我們就要結果子。所以,修剪可以讓這棵樹長得更大、更能結果子。最後的第四節提到,差遣我們大家出去要去實行。實行什麼?實行救主所留下的愛、犧牲與仁愛的果子,期勉我們要以耶穌的生涯,做為我們生命的模範。

音樂雖然是寫三四拍,但是當我們在唱的時候卻是要用六八拍的方式來唱,一拍差不多是1.5秒的時間而已。這樣子來唱一小節,像是只有一拍。不過唱起來會比較好聽,才不會拖得太慢了,變得不好聽。

為什麼會說這首詩歌有點馬來風格呢?駱維道牧師提到,關鍵就是在第二句和尾句中那個三連音的地方。正常來說,如果是馬來音樂應該要使用四連音。但是,作者用的比較簡單,只有三連音。所以,如果這兩個地方,我們兄姊有唱出來,馬來風格的感覺就會跑出來了。使用的伴奏也很簡單,所以,不需要有過多的變化,甚至如果單用吉他來伴奏,也會是很好的樂器選擇喔。讓我們可以在簡單的伴奏中,呈現出此詩的美妙。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