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山林知識成永續發展之師

李遠哲赴玉山神學院演講 強調應提倡全球一家觀念 解決暖化效應

【林宜瑩採訪報導】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現為總統府資政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邀請下,10月11日至玉神進行演講,內容強調正視全球暖化、發展替代能源取代石化的重要性,他特別指出,目前若要解決全球暖化,必須要有「全球一家人」的觀念,各國才有可能密切合作解決問題。

李遠哲一開頭就說,求學時期他認識很多原住民同學,知道原住民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關係非常親密,因此他認為,台灣現在土地、生態、環境汙染等問題,大家應該好好向原住民族學習。李遠哲提到,1962年他出國留學時,想早點學成歸國、努力貢獻台灣。回國後,自己看到台灣社會變遷過程中的黑暗面,就立志要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今年已經82歲的李遠哲說,至今他還在努力。

李遠哲指出,全球人口有75億人,地球已經超載,也由於人口過多,造成有形無形的汙染,尤其是二氧化碳增加導致全球大氣溫度上升,過去34、35度就很熱,現在則是動不動就37、38度。他指出,溫度升高、水蒸氣增加,造成極端氣候在全球頻頻發生,而氣候劇烈變遷把人類帶到非常不理想的境界,要是這樣持續下去,到本世紀末,全球溫度還要再上升4度左右,到時候全球人口恐怕會消失一大半。

李遠哲進一步說明,地球暖化就像人生病,當體溫38度就會全身無力躺在床上,燒到40度就要趕緊送醫院,生態環境永續真的刻不容緩。近年來各國體認到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環境衝擊的嚴重性,推動各種減碳節能措施,但對減緩暖化似乎還沒有具體效果。

李遠哲認為,過度開發或已開發國家應該有所反省,別讓開發中國家再重蹈覆轍,不應再無止境地浪費自然資源,也唯有全球的人共同努力,以乾淨的替代能源取代石化能源,充分合作並降低替代能源開發的成本,彼此分享替代能源,才有可能減緩全球暖化的惡化。

李遠哲直言,經濟發展若不能確保永續環境,那真的會對不起下一代!因此一定要做到「全球一家人」的境界,才有可能共同合作,來解決全球暖化、貧富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等全球性的問題,這不是單一國家可以解決的,正如他年輕時立志要與志同道合的人使這世界更美好一樣,至今他還一直在努力,希望我們一起讓下一代的生態環境更好。

玉神院長布興‧大立回應時表示,台灣原住民族除了與人有一家人的觀念,也將「天」視為父親,把「地」當成母親,花草樹木視為兄弟姊妹,與生態環境建立「親屬」關係,因此原住民族的生態智慧,很值得台灣人民來學習、效法;他也很感謝李遠哲前來玉神為全體師生演講,並在玉神會館留宿一晚後,繼續其他行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