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是社會問題 教會施以關心陪伴

【邱國榮台北報導】法律扶助基金會(簡稱法扶)自2009年開始,輪流與日本及韓國舉辦債務問題國際研討會,至今已邁入第8年。「2017台日韓貧窮與債務國際研討會」於10月13、14日在台灣舉辦,互相分享債務與貧窮間的影響及解決方法。

雙和醫院精神科醫師李信謙指出,債務雖然是造成自殺行為的常見因素之一,但若當作主要肇因來排序,其實未達3%;若就個案分析,債務議題與其他自殺肇因最大的不同在於其影響層面往往非僅個人,而是影響到整個家庭。

日本「依存症問題對策全國會議事務局」局長吉田哲也律師指出,多重債務問題背後與賭博成癮有關。他說賭博成癮的兩大特徵就是「說謊」和「債務」,是一種「否認的疾病」,因此,幾乎沒有自覺自己是賭博成癮,也否定賭博是造成債務的原因,甚至否認有賭博。他說,賭博成癮者特有的借款模式,就是在同一日期與同一業者反覆借錢的情況;依循成癮患者特有的思考,成癮者出現「輸錢要靠賭博贏回」的行動。

韓國「參與連帶經濟金融中心」先任幹事金恩政指出,韓國政府利用負債來活化景氣的政策,導致勞資關係不安、勞工低薪、景氣低落,造成韓國家庭負債問題越趨惡化,償還能力也急速下降;家庭負債最嚴重主要是弱勢階層和自營業者,越是低收入、低信用等級者,越會去找金融機構,被迫去找地下錢莊,以新債償舊債,這些弱勢階層處境令人憂心。

在「社會資源整合」的座談上,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社工師李喜菁介紹台北靈糧堂做債務關懷原因,指出,分析2010至2012年急難救助案件,80%以上並非急難事由,而是長期貧窮問題,申請案件中高達9成申請人有負債。教會曾於2013年11月舉辦「債務是可以解決的」座談說明會,當時約500人參加,之後的說明會參加人數,一次比一次高。

2017年2月,該教會成立「債務關懷跨專業團隊」,由律師、醫師、心理師、財務規劃師、牧師、社工師、採訪編輯員等共11人組成前端服務,透過協談了解個案理債動機,陪同法律諮詢與申請法扶律師,陪伴個案走完司法過程,得到「清算免責」的認可。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2007年開始施行,法扶自2008年開辦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法律扶助專案,主要協助陷入債務問題的民眾透過法律程序解決債務問題,使債務人能夠回歸社會正軌,健全社會發展,迄今已協助超過4萬7000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