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YMCA&向上教會 懷舊學校 服務社區長輩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YMCA協助台中市政府推動長照2.0,與市府合辦「一里一樂齡行動教室」,其中一據點是台中中會向上教會,10月16日開辦新一期的「社區懷舊學校」,繼續服務社區有需要的長者,協助預防失智、失能、跌倒、不成為被照顧者。

向上教會兩年多來結合YMCA資源服務社區長者,「社區懷舊學校」上課第一天,一名葉姓阿公被妻子邀來教會。阿嬤說,看到活動文宣如獲至寶,希望阿公的生活更熱鬧些,第一次進入教會就被YMCA老師徐美娟噓寒問暖,3名同工還貼心奉茶,阿公直呼「足感恩」。原來阿公以前在鞋業工廠管理兩千人,徐美娟驚嘆一聲,說以後一定要請阿公多分享人生閱歷。

攝影/林家鴻

「上阿娟這堂課,要記得就是要笑笑,要大聲說話喔!」徐美娟說,人就像一台車,需要同時注重「運動、互動、口動、腦動」4個輪胎,才能帶來全面的健康。她受訪時表示,向上教會是YMCA向市府承辦的6個失智預防據點之一,「懷舊學校」強調讓長者多說話,所以活動過程也不斷問長者問題。當長輩舌頭和嘴唇不靈光時,容易因為講話別人聽不懂而生氣,造成人際關係減弱,說話能訓練大腦和口腔。

向上教會牧師戴碩欽也在一旁跟著做伸展操,他說聯繫公部門、會計、計畫執行、師資預備等均由YMCA包辦,教會負責場地和招生,雙方合作愉快,教會剛落成的「CORNER STONE」咖啡廳現在也是長者活動的空間,歡迎他們有空一起來喝咖啡。(攝影/林家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