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教育基金會 凱道慶生 堅持台灣獨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獨運動大老史明百歲生日,11月5日下午3點將在凱道舉行,包括63個台派團體、非營利組織合辦「獨立台灣、百年堅持──史明歐吉桑生日分享會」,將分展覽區、舞台區、攤位區進行。展覽區介紹史明的生平及台獨理念,攤位區由學生與非營利組織負責,舞台區有樂團舞蹈及戲劇表演。

史明本名為施朝暉,1918年11月9日生於台北廳士林支廳士林區的士林街,高中就讀台北一中(今建國中學),1937年赴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大學畢業後因著迷馬克思主義,1942年跑去中國支持中國共產黨抗日活動,反而對中國共產黨徹底失望,逃離中國回台後,又看到國民黨政權跟中共如出一轍,因此決心走上台灣獨立,1952年於台北郊區山上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原本要刺殺蔣介石,因事跡洩漏逃亡日本。

在日期間為了生活,史明在西池袋開了新珍味料理店,並著手《台灣人四百年史》,1962年7月於東京發表日文版,是以台灣人立場所撰寫的第一部台灣通史著作,1980年華文版出爐、1986年英文版問世。
為了宣傳這次「獨立台灣、百年堅持──史明歐吉桑生日分享會」,史明教育基金會10月12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就是期待有更多人能認識史明、認識台灣獨立歷史過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