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能源轉型論壇 能源轉型 台日韓學者聚

【邱國榮採訪報導】推動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不僅是台灣的重大議題,亦是日本、韓國社會關切的公共政策。為此,台日韓學者10月19日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共聚,參與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及國家發展研究所合辦的「東亞能源轉型論壇」。

日本東北大學教授長谷川公一指出,自2012年以來,日本政府藉由引入再生能源躉購制度,及在地再生能源推動計畫下,太陽能裝置容量大幅增長6倍,總裝置容量僅次於中國與德國;此趨勢突顯公民社會支持對能源轉型推動的重要。但他指出,日本尚未成功找到去核化能源轉型的有效政治途徑,受限於組織背景、社會監督力度薄弱,及狹隘的政治結構,導致日本在能源轉型推動落後於台灣和南韓。

韓國首爾大學環境研究學院教授尹順真指出,韓國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能源部門,工業部門又多屬能源密集產業,因此政策需側重需求面的管理,提升再生能源比例;但目前許多民眾仍認為,若要滿足電力需求,核電不可缺。為此,政府成立公眾參與委員會,藉此調查公眾意見,以決定核電廠的未來。

包含台灣學者,與會學者觀察到東亞的發展主義是石油和核電體系的基礎,因此當前能源轉型的推動遭逢既有利益結構的抵抗,唯有強化公民社會的政策參與、提升社會信任,方能扭轉政策方向;至於促成社會學習的可行方式,就是社區型公民電廠的推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