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 一日失智食堂 友善高齡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人口趨勢走向老化,因此包含教會在內,人口老化已是各界所關注的議題,失智症就是其一。伊甸基金會10月19日中午在石牌一家餐館首辦「一日失智食堂」活動,16位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阿公阿嬤,從服務點菜跑堂到下廚烹煮一手包辦,帶給用餐民眾難忘的經驗,活動也期待促使政府重視「在地老化」的重要。

伊甸邀請名廚阿基師鄭衍基,幫助長輩複習包水餃。阿基師表示,只要發揮同理心與長輩相處,即便動作比較慢,但用幽默方式鼓勵,通常都有很好的效果。有位阿嬤的手較沒力,包水餃常捏不緊,餡會跑出來,阿基師就對她說:「就用捏孫子的力道去捏。」結果不僅逗得阿嬤呵呵笑,餃子也包好了。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愛與關懷是不變的真諦;他說,從政府的統計資料來看,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即將超過14%,正式步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2026年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衍生出相關問題不容小覷。他指出,面對老化社會,社區要動起來、友善關懷長者,實現在地老化、健康樂活願景,就像這次一日失智食堂活動,除了讓社區居民能與長輩有良性互動外,也進一步理解失智症,從中產生同理心與包容,如此才足以建構起友善高齡的社區環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