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課綱爭議 與時勢同脈動

台灣文學學會首屆年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市報導】台灣文學學會首屆年會暨研討會10月21日於真理大學舉辦,與會者除了跨世代的學者外,許多年輕人也報名參加。

攝影/邱國榮

台灣文學學會在去年10月30日成立,今年遇到課綱審議文言文與白話文的比例多寡的爭議,而且出現讓文言文比例不變的嚴重瑕疵程序的決議,引發社會譁然,經再次審議,才依照正確程序決議降低文言文比例;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就此事在學會首屆年會上表示,學會在得知決議是程序瑕疵後,立刻要求教育部再次召集審議會議,「學會並沒有要挑戰課綱的意思,不過也必須積極投入課綱的爭論,因為,這事涉及到當代教育及文學的議題,學會不能缺席。」扭轉教育部錯誤行事,使審議會在正確的程序下能夠決議,降低了文言文比例,廖振富表示,這是年輕世代與台灣文學學者及作家跨世代團結一起的成果。

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表示,程序瑕疵居然可以做成決議,學會深感痛苦,於是利用網路通訊成立私訊小組,有不少學者、作家及年輕人加入,兩天內超過130位作家連署,要求教育部撤回程序瑕疵的決議,「連署不是為了文言文或白話文,是為了台灣下一代的教育及對台灣的認同,否則下一代不會為自己的土地感到驕傲。」

教育部根據正確程序再開一次審議會,林淇瀁說這就是學會作為組織所盡到的責任,而才創辦不到一年還是個小團體,能夠就課綱爭議盡到責任,感謝台灣文學館、真理大學的協助,以及各大學台文系所學者的貢獻,「是大家的熱情戰勝了一切。」

首屆台灣文學學會年會暨研討會總共有15場的主題論文發表與座談,議題多元,包含原住民、性別階級、史觀、文學與地方實踐、文學與認同政治,以及探討小說、閱讀、音樂、電影、文學的詮釋與批判,甚至有「太陽花學運的詩學」研究,呈現台灣文學不僅綻放,並且跟著社會時勢的脈動一起跳動。

真理大學是台灣文學系的發源地,在1997年創立,因此今年是台灣文學體制化邁入第20年,台灣文學學會首屆年會選在真理大學舉辦,並且邀請真理大學台文系首任系主任張良澤教授演講。

張良澤名列國民黨政權的黑名單,1992年黑名單解除後才得以返回台灣。張良澤自述成為黑名單、逃亡到日本的過程,指出他在成功大學任教中文期間,被人密告是台獨分子,原因是授課內容談的多是台灣作家;之後,他改講中國作家魯迅,但當年,魯迅的作品是禁書,他為了能夠在課堂上教授魯迅文學,甚至鋌而走險走私魯迅所有作品,瞞過海關法眼,成功將魯迅所有著作偷渡進入台灣,所以他也是台灣教授魯迅文學的第一位學者,不過也因此被成大的同僚密告上報,被栽贓為共匪同路人,於是他選擇逃亡,1978年離開台灣前往日本,直到解除黑名單,1992年才返回台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