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論壇 鄭麗君談中正紀念堂轉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北社延續蔣渭水籌組「台灣文化協會」精神,舉辦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10月21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台灣文化的重新定位與再出發」文化論壇,邀請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演講。

鄭麗君就「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表示,紀念堂設置的組織辦法明訂人民追思記念「蔣公」,這樣的法律一定要修改,但修法要「開大門、走大路」,讓反對者清楚知道轉型價值,才能使修法的內容被清楚宣示,通過國會而完成修法。從大學時代至今始終關心及重視的事,擔任文化部長後,認為有兩部分重點工作要做:建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中正紀念堂轉型。針對前者她表示,政府要勇敢面對白色恐怖及二二八,人權博物館的建立是政府有責任讓下一代正視歷史、學習人權價值;當然,責任歸屬必須釐清,受害人必須獲得平反,但需要國會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才有獨立機關可以去執行。

攝影/邱國榮

而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即將推出社會對話平台,她呼籲社會放下政黨歧見,共同面對歷史,因此透過審議民主讓民眾思辨為何該紀念堂要轉型、如何轉型?文化部去年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但現有《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所以必須通過修法完成轉型。鄭麗君表示,這需要社會論述的支持,因此建立討論平台非常重要;民主是人民參與、政府帶動討論,使正義價值可以實踐,這需要時間來討論。

「社運的認知我認為不是讓執政者低頭,而是社會的公民讓其他社會的成員認同訴求,只要認同,政治力量自然會向人民低頭。」她以德國為例,轉型正義需要有相關法律規範才可長久,「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光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