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恆煒《面對獨裁》重新思考胡適這個人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崇尚自由主義的胡適在1955年於《自由中國》著文,呼籲爭取言論自由,不要學鳳凰的不說話,要學烏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評論家金恆煒在爬梳許多文獻後,撰寫《面對獨裁》一書,呈現胡適受人敬重自由主義形象的真相,其實表裡不一;比較同樣崇尚自由主義的學者殷海光,兩人面對獨裁態度卻不同。

攝影/邱國榮

《面對獨裁》新書發表會10月22日下午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行,主持人前台灣大學新聞所所長彭文正表示,該書兼具文學、歷史、文獻等學術價值與報導可看性,他說,這本書還原歷史真相,值得我們重新思考胡適這個人。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受邀與談,他說,胡適給人印象是自由主義者,是反對個人主義、反對獨裁,但他面對獨裁,卻走向獨裁;應該是優秀的知識分子,卻變成獨裁者的捍衛者及雇用者。反觀原是推崇威權、法西斯主義的殷海光,看到蔣介石失去民心是因人民受其苦,於是轉變成反抗威權。陳師孟指出,歷史必須是真相,如果沒有真相,社會很難辨別是非、難有正義。

對照胡適,殷海光是反骨也有風骨,批判蔣介石不遺餘力,強調國就是國、家就是家,不該國、家化做一體,因為,國家是父權的統治,但國,是公民的集合。彭文正詼諧說,「殷海光若在世,會和我們一起做台獨運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