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 雙方需認知彼此皆屬神

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活動 總會偕8單位邀請德國神學家福爾克.雷平來台

雷平受邀來台舉行系列演講。(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恁中間莫得有分黨,就是著一心一意,大家相契合。」德國杜賓根大學神學教授福爾克.雷平(Volker Leppin)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等單位邀請下,10月29日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以「宗教改革與整個基督教的福音」為題證道,以聖經哥林多前書1章10~12節,提醒當代教會不要結黨分派,唯有認知「我是屬基督的」才能促使彼此合一。

為記念宗教改革500週年,總會與玉山、台南、台灣、長榮大學四間神學院,以及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台灣教會公報社、德國在台協會、東吳大學德文系等單位共同邀請德國神學教授福爾克.雷平來台,從10月28日至11月4日先後在相關單位進行巡迴演講。

1966年生於德國的福爾克.雷平,1994年在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院完成博士學位,1998至2010年先後任教於法蘭克福、耶拿大學神學院,2010年起於杜賓根大學神學院教授教會歷史,他鑽研中世紀教會史,包括中世紀晚期經院神學與神祕主義,以及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和慈運理,並以「轉化」為研究主軸,探討此一傳統教會歷史最重要觀念的延續和轉變。

10月29日在濟南教會主日禮拜上,福爾克.雷平直言,當今教會分成許多教派,當中有許多不同或差異,可是在基督宗教的多樣化上,並不是在1517年宗教改革之後才有此差異,而是在基督宗教擴張的初期就已經發生。他從聖經記載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直言教會中間有紛爭,並勸勉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要有相同想法及共同的目標。

當時,有的人打著保羅、亞波羅、彼得等宣教士的名號,對受洗後的猶太人如何與受洗後的外邦人一起在教會生活與祈禱,其中的亞波羅甚至對耶穌洗禮的真諦並不了解,從當今教會對受洗、小兒洗禮、靈恩、福音的定義,仍有截然不同的認定,不難體會當時景況,因此,當時有的基督徒高喊:「我是保羅的人」、「我是亞波羅的人」、「我是屬彼得的」,保羅則提醒眾人:「我們都是屬基督的」。

福爾克.雷平指出,馬丁路德進行宗教改革時,也呼籲不要結黨分派,可是很可惜的,他後來並沒有遵守自己所說的,反而對其他多樣性加以拒絕。自己堅守某種立場,卻又不允許他人堅持其立場,很容易變成:「我屬於基督,但你不是」,這樣的紛爭一直延續至今。

福爾克.雷平期許大家能站在「我們都屬基督」這一共同根基上,奉主耶穌的名好好懺悔自己是否在信仰態度上,仍舊會有「我是,你不是」來否定教會的多樣性;他也相信,若大家都能站在共同根基上,便能在主裡合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