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人生 林媽利謝上帝帶領

【林宜瑩台北報導】被稱為「台灣血液醫學之母」的馬偕紀念醫院醫師林媽利,10月28日下午在台灣大學校友會館參加《林媽利醫師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時表示:「感謝上帝!」縱使人生路每階段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卻因此讓她這一生有服務台灣的機會。林媽利感謝父母、親友以及與她一同努力過的同事,也感謝曾經幫助、傷害過她的人。

在前衛出版社出版的《林媽利醫師回憶錄》一書中提到,林媽利原本想讀文學院,卻因父母期望她讀醫學院而放棄自己最愛的文學,考取高雄醫學院。大四時,林媽利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症,靠著許多高醫師生捐血度過危險期,後來林媽利在台大病理研究院就讀,並曾兩度赴美進修。

學成回台後,林媽利原本想回台大醫院做血庫工作,卻被告知沒有缺額,轉而到馬偕紀念醫院服務,這場意外也造就她專精輸血醫學、血液病理以及臨床病理等領域,發表近130篇有關輸送血液的相關論文。1983年,林媽利參加了「國際輸血學會」,之後也參與當時衛生署的「第一屆血液科技研討會」,在當時的衛生署長許子秋邀請下,她赴歐洲參訪先進國家的捐供血系統,回台後就投入台灣血液政策及制度的建立。

林媽利最受矚目的論理就是以台灣人血液成分斷定台灣族群的來源,透過血液的科學檢驗,推導出台灣人不是純北方漢人的後代,反倒與東南亞較相近。

林媽利1992年離婚後,與郭惠二相遇,1995年兩人結婚。林媽利在《林媽利醫師回憶錄》的自序中如此寫道:「感謝上帝在人生徬徨失意時賞賜我惠二,在他身上,我看見上帝的形像,重拾對人的信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