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會大專部 繪本工作坊 促閱讀思考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大專部於10月29日下午在台南大專學生中心舉辦第一場「閱讀‧繪本培力工作坊」,除了大專學生,更有來自各教會主日學老師及親子組合參與,現場貼心設置兒童遊戲區,讓家長能放心參與研習課程,近70人坐滿會場,反應十分熱烈。

攝影/陳逸凡

南門教會主日學老師劉玉雯除了介紹《聖經告訴我們什麼》《誰都不准通過》等各國精美繪本,更分享跟兒童講故事的不同技巧。她表示,若只停留在按照字面講故事的「敘事階段」,成為內容複製貼上的「罐頭福音」十分可惜,因為一旦兒童長大,發現主日學所學的與實際生活有落差,很容易與信仰漸行漸遠。
劉玉雯鼓勵閱讀時追問:「為什麼?」因為唯有勇敢發問並找尋答案,才能讓生命與經文產生對話與連結,進入「靈性階段」。她並邀請學員思考「信仰」與「懷疑」之間的關係。

台南大專中心牧師吳明漢表示,「閱讀‧繪本培力工作坊」共三梯次,因為繪本不是單向傳遞的工具,而是開展話題建立談話空間的良好工具,若要避免「家庭信仰教育只剩謝飯禱告」,推廣親子繪本閱讀是值得嘗試的方法。

「透過圖像學習,小朋友其實就能認識到真理的存在,」吳明漢說,大人能幫助孩童認識圖像,等閱讀能力提升後,再透過單字、詞句、段落、文本等,來強化對真理的認識,讓孩子學會主動追求信仰。今年3場工作坊皆已額滿,明年預計辦6場,探討繪本教育在主日學及家庭實際可行的方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