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 釋義講座 了解救恩發展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讀舊約歷史時除了看表面,了解救恩發展史,還要穿透那些看得見的歷史事件,找到裡面隱藏的基督。」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台灣恩約全人轉化協會理事長白恩拾,10月28日受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邀請,在約書亞記釋義講座上介紹屬靈(靈意)解經法。

白恩拾表示,「歷史解經法」考究原文意涵,「屬靈解經法」則以此為基礎,更深入挖掘出隱藏在舊約歷史背後的奧祕──耶穌基督。屬靈解經法讓舊約不再只是與現代人無關的遙遠歷史或猶太教經典,而是與基督徒有關的聖經。他說,全球教會目前興起一波復古潮,主張解釋聖經要回到教父傳統,尊重和理解教父的信仰內容,因為奧古斯丁、俄利根等教父和使徒時代最接近,在釋經上有許多相似。

白恩拾指出,俄利根認為約書亞記的主角約書亞常是代表耶穌,因兩者在希伯來語的發音相同,摩西死了代表摩西律法時代的結束,進入約書亞(耶穌)統管的新時代。耶穌跟約書亞一樣做過摩西律法的助手,按著神旨意被女子生在律法之下,為的是將律法下的人救贖出來,走入最大的安息。白恩拾說,教父對聖經的詮釋,某種程度代表其智慧,不是說聖經一定要這樣解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