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疼惜生命

馬可福音5章41~42節

◎林霓玲(彰基醫院雲林分院院牧)

恐怖的寓言──《使女的故事》

今年9月,美國第69屆艾美獎備受矚目的影劇是《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這部由Elisabeth Moss主演的戲劇狂攬五項大獎,包括:劇情類最佳劇集、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導演、最佳編劇。人們關注它,並給它如此高的榮譽,除了戲劇本身的製作精良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在這變化多端的世界,《使女的故事》描述壓迫女性的恐怖世界,似乎並不是一個不可能的未來。

原著作者加拿大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表示,《使女的故事》是她在1980年代寫於德國柏林的社會科幻小說。80年代,一切似乎都欣欣向榮,種族問題、性別問題,似乎都在幾十年間得到解決。未來似乎是一個美好的時代,各種政治機制都日趨完善,人類世界似乎越來越好,走向美好的光明境界。但真是如此嗎?愛特伍藉著小說提供一種可能性:人類社會是瞬息萬變的,不管是女性地位、個人自由,還是種族平等,它們都可能在未來的某個時間,徹底地被顛倒改變。

《使女的故事》發生在未來的美國,一個極端的基督教革命黨上台,殺了政府官員,停掉憲法,用聖經來解釋和規範一切事物。革命黨認為女性應該要保守,需要回歸傳統,也就是說──女性必須重新成為男性的附庸。他們制定新的法律,禁止女性上班、受教育或閱讀,停掉女性的信用卡,把她們的錢轉到丈夫或父親的卡上,更恐怖的是,每個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被迫成為「行走的子宮」,她們被稱為「使女」,被當成生育工具,其功能就是為「長官」生孩子,完成「使命」後,就到下一戶「長官」家再次進行生育任務。這種「行走子宮」的女性人生,殘忍、可怕,極不人道,和原先的「正常生活」相比,這種日子恐怖至極。「但它會變成新的『正常』(It will be normal.)。」管教使女們的嬤嬤說,畢竟人類是適應力極強的生物。在「新的正常」裡,同性戀被禁止存在,一旦被發現,普通人會被處決,而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則會被施行割禮,因此每個人都必須謹言慎行,一旦說錯或做錯,輕者予以電擊,重者甚至挖去她們的眼睛。

原著作者愛特伍在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提醒大家,現在我們回憶起女性受壓迫、被工具化的年代,似乎覺得那是遠古時期的事,但事實上,那也不過是二、三十年前的事而已,一直到1970、1980年代,世界各地的女性才逐漸地,得以毋須由其丈夫或男性家長允許而擁有工作權、參政權、受教育權或自由遷徙的權力。人類社會變化多端又無常,「使女的故事」這一則恐怖殘忍的寓言故事,提醒著我們必須不斷地重視性別公義議題,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千萬不要讓我們的社會再度淪為物化人類、壓迫女性的恐怖世界。

大利大‧古米──小女孩,起來吧!

把活生生、有尊嚴的人當成工具來使用或管理,將人非人化,其實就是讓人性死絕,無論是被壓迫的人或是壓迫者,都失去(死去)的他們的人性,活得不像一個人。我們需要讓耶穌的愛充滿,心懷慈悲,才能對眾生予以尊重、疼惜和珍愛。

2000年前,耶穌曾經獨排眾議,無懼群眾的嗤笑或批評,勇敢地牽起一位生重病,幾乎沒了氣息的小女孩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就是:「小女孩,我吩咐妳起來!」)今天,世界各地仍然有一些女孩或是弱勢族群,被不公義的意識形態、制度或體系壓迫,無法尊嚴、自由地生活,主耶穌也邀請我們學習祂的樣式,勇敢地行動,牽起小女孩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小女孩,起來吧!!」

性別公義的信念:疼惜、尊重每個生命

性別公義的信念來自基督信仰的人觀,「起初,神創造天地。……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章1、27、31節)我們相信,人具有上主神聖的形象,每個生命都是神聖而寶貴的,不分種族、性別、年齡、社會階層,都是神的兒女,都值得被尊重、疼愛和珍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2008年第53屆總會開始成立性別公義委員會,推動各中區會成立性別公義部,共同防治輔導有關家庭暴力、性騷擾、性侵害事件。2013年更完成組織條列修訂,倡議性別公義之理念和行動,促使性別之實質平等,消除一切性別歧視,建立和諧互助的夥伴關係,營造性別平等的友善環境,並訂11月第一主日為「性別公義紀念主日」。

性別公義是普世所共同關注的議題,性別主流化也是教會見證信仰的一項重要指標,期許我們的教會在生活中更加積極落實性別公義,讓教會成為受苦者、被壓迫者生命得著盼望的記號。

【舉目向山祈禱會】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31首〈普世萬民齊來〉

普世萬民齊來,在主內歡樂,一齊來,歡樂地事奉主基督。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歡樂地事奉。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歡樂地事奉。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35首〈衷心讚美〉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衷心讚美我們的天父上主,衷心讚美,衷心讚美,衷心讚美我們的上主。

詩篇34篇:每節間唱《泰澤頌讚之歌》117首〈Alleluia〉

我要時常感謝上主,我要不斷地讚美祂。(Alleluia)

我要歌頌祂的作為,願被壓迫的人聽見了都歡喜。 (Alleluia)

我祈求上主,祂就垂聽,祂救我脫離一切的恐懼。(Alleluia)

被壓迫的人仰望祂,就喜樂;他們永不至於失望。(Alleluia)

上主垂聽孤苦無助者的呼求;祂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Alleluia)

上主的天使保護敬畏祂的人,救他們脫離危險。 (Alleluia)

要親自體驗上主的美善,投靠祂的人多麼有福啊!(Alleluia)

上主的子民啊,要敬畏上主;敬畏祂的人一無缺乏。(Alleluia)

少壯的獅子也會缺乏、捱餓,但尋求上主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Alleluia)

要棄惡從善,竭力追求和平。(Alleluia)

上主親近灰心喪志的人,祂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Alleluia)

義人遭遇許多患難,但是上主救祂脫離這一切。(Alleluia)

上主要拯救祂的僕人;投靠祂的人免受懲罰。(Alleluia)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28首〈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在我心中照耀,不要再讓黑暗喋喋不休。耶穌基督,在我心中照耀,打開心門迎接祢的愛。

聖經:馬可福音5章41~42節(台語)

耶穌就牽囝仔的手,給伊講:「大利大,古米!」(翻譯就是講:「查某囝仔,我命令你起來!」)查某囝仔連鞭起來行。

靜默:

代禱:(代禱間請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得我〉)

1.懇求主幫助受苦的人,引導我們與祢一同慈悲憐憫,疼惜生命。(吟唱〈耶穌,著記得我〉)

2.懇求聖靈賜給我們更多柔軟謙卑,慷慨愛人、助人的心。(吟唱〈耶穌,著記得我〉)

3.求主幫助面臨權力、驕傲的誘惑,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壓迫別人的人。(吟唱〈耶穌,著記得我〉)

4.懇求主帶領教會尊重疼惜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落實性別公義,為基督福音作美好見證。(吟唱〈耶穌,著記得我〉)

5.求主引導我們努力追求公義與和平,讓每位神的兒女都活在平安喜樂之中。(吟唱〈耶穌,著記得我〉)

(可依個人的感動加入祈禱事項,最後請用主禱文結束)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8首〈信任上主是多麼美好〉

信任上主是多麼美好,期望上主是何等美妙。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42首〈不再有憂慮〉

不再有憂慮,不再有害怕,與主在一起,什麼都不缺,不再有憂慮,不再有害怕,有主就滿足。

安靜默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