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浩劫之後

相片提供:賴信瀚

賴信瀚

當透過新聞媒體得知大同教會松年團契的旅遊團在南投清境農場附近發生嚴重的車禍時,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震驚,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很希望這不是真的。但當在報導畫面看到那些熟悉的身影,又不得不承認這是真的,不好的事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了。

接到消息後,我隨即趕往現場,希望能適時提供協助。初步了解事發情形後,除了協助幾位受傷較嚴重的兄姊辦理轉院外,又帶上幾位受傷較輕的兄姊前往埔里基督教醫院和其他傷者會合。當晚,我們回到教會,有將近20位弟兄姊妹自發性的在禮拜堂聚集禱告,一下車,他們就上前來給我們溫暖的擁抱,我頓時覺得自己不孤單,因為有群代禱的勇士在背後支撐著。

身心雖然疲憊,卻是難以成眠。心中掛念著失去親人的遺族,也掛念著仍留院觀察的莊執事,以及因傷勢嚴重轉送台中的兩位姊妹。據轉述,莊執事因為有多年駕駛砂石車的經驗,知道車子煞車失靈時,為了救全車的人,起身往前要協助司機把車子停下,因此被強大的撞擊力道拋飛,以致受到嚴重創傷。

這次松年團契的2日遊,因與牧傳委員會交接的事工撞期,改由行政幹事代替前往,若有前去,那受傷嚴重的應該就會是我。事發後,幹事肩負起第一線救助與協調,即使在返回教會後,仍不眠不休的協助聯絡、協調,她及時的幫助,帶來很大的安慰。

隔日,我再次驅車前往埔里,陪同在事故中安息的周炳薰執事遺族相驗遺體及製作筆錄。稍晚前往台中探視傷勢較嚴重的兩位姊妹。再隔日,我將那些轉院回台南接受治療的兄姊都探訪了一遍,沒想到這些遭逢浩劫的兄姊都反過來關心我、安慰我,要我多休息,我深刻感受到弟兄姊妹對我的愛。等到有時間坐下來稍稍回顧與整理,距離事故發生已經過了3天,一切都顯得不太真實,藉著寫作來整理思緒,也跟大家分享。

這次事故中,我們痛失了優秀的同工,多位兄姊受到程度不同的創傷,我們都是一群愛主的兄姊,也熱心參與教會事工與服事,在出發當天,牧師還為大家祝福禱告,才送大家出門,為什麼上帝還容許這樣的浩劫發生?

生命轉瞬間就消逝,在變化無常的世界,基督徒並沒有特權脫離這一切。簡單來說,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的事,都有可能會發生在基督徒身上。但基督徒和世人不同的是,我們將這人生當成是一場旅程,一場和上帝同行的旅程,在旅程畫下句點時,我們將返回天父上帝懷抱。我們是懷著這樣的確信度過每一天,也因此,我們擁有那超越環境與人生景況的平安。正如使徒保羅在身陷囹圄時曾如此分享:「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4章12節)

在這次事故中,我們暫別了我們的好同工,在身體或心靈上也都受了創傷,但人生就是如此,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都受過傷,變化無常的世界不斷讓我們經歷失落,因此每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是帶著傷痕踽踽前行。可能我們就如同以馬忤斯路上的兩位門徒一樣,遭遇困境,陷入悲傷、灰心、失望、無助的迷霧中,求上帝幫助,讓我們在傷痕累累之際還能學習用愛心來彼此對待,來幫助軟弱、有需要的人。因為主耶穌正是藉著打破自己的身體,以愛和受苦顯明祂的恩典與同在,而這因愛成傷的記號,就成為我們領受盼望的記號。願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時常仰望這破碎自我的主耶穌,藉此看見復活的主居住在我們當中,激勵我們活出一個有愛心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從悲傷、灰心、失望、無助的自我中心,轉變成能夠關心別人、能夠愛別人的人。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