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陽 照彩虹

劉立仁

新《聖詩》第13首〈大太陽照彩虹〉,是在聖詩中,少數為了孩童所寫的兒童詩歌。也是駱維道牧師深感在聖詩本中,適合孩童的聖詩極為缺乏,因此,就運用我們每天所接觸到的大自然元素,來寫出這首活潑可愛的詩:

大太陽 照彩虹 射出溫暖惜四方
星球踅 四季變 天地萬有命相連

仔細來分析,詞句所呈現的是三字、三字、七字。總共四節,全都是以337的格律創造出富有節奏感的唸謠形式。因此,單是用唸的方式,就足以引起孩童們的興趣。

第一節是在講說,太陽在早上所放射出的光芒,不僅可以帶來奪目的彩虹,也可以為我們帶來溫暖。同時也帶出了太陽、天地和我們人類的命是相連的,人和大自然是無法分開的。

第二節在談月亮,就是晚上的時候。白天的照明是太陽,而夜間的則是月光。搭配著徐徐的微風,也為著一天的忙碌後,帶來些許心情的放鬆。更重要的是,可以睡得好眠;以涼爽的夜晚,塑造出安眠、美夢的期待。

第三節則是以天空上的飛鳥和水裡的魚為元素,描繪出一幅鳥飛魚躍、各得其所的畫面,傳達萬物得任其天性而逍遙活動。

第四節講說,邀請我們大家來做好朋友,一起來讚美、欣賞以及守護上帝所為我們創造的美麗世界。
整首詩歌的主旨,除了是對上主的奇妙創造表達感恩之意,同時也冀望呼籲世人,不應恣意破壞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提升環保的意識。

這首歌作曲者朱靜恩,抓到了這首歌的生命,寫出了不同一般、很活潑的曲風。當吟唱時,要注意休止符的位置以及休息的拍子,這樣才會唱出此曲活潑的感覺。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