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領袖聚威登堡 500週年今告謝幕

photo credit: EKD

【曾菀妤編譯】為記念1517年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首次對天主教會發出批判,致使基督新教應運而生,10月31日來自德國政治界、教會界的領導人物皆共同出席在宗教改革濫觴之處──維登堡諸聖堂(Schlosskirche)所舉辦的紀念禮拜,當中包含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禮拜後,也以國家儀典為過去這一整年的紀念活動畫下休止符。

紀念禮拜由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主持,他表示宗教改革是解放的行動;馬丁.路德的《95條論綱》為路德本人、教會和全世界的人們帶來解放,這股革新精神自維登堡傳出,影響歐洲大陸及整個世界,直到今天,不論性別及階級仍受這波革新的原動力涵養。

由於宗教改革為歐洲社會帶來大動盪,引發戰爭、迫害與流亡,其中最為致命的衝突是長達30年的宗教戰爭,傷亡不計其數。針對這段歷史苦痛,貝福德-斯特羅姆邀請眾人為宗教改革獻上感謝,感謝過去所發生衝突和戰爭,如今已經轉變成為和解、諒解和友誼的進程。

貝福德-斯特羅姆也向教宗方濟各呼喊,未來天主教與新教能進一步交誼,在基督裡彼此交談,並期待能將這個和解的進程傳遞到目前正遭受衝突和分裂威脅的地方,「在神的引領下,祈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夠用嘴上所說的愛去關心、接觸旁人。」(資料來源:EK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