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與國立台灣文學館 以詩論詩 研討吳晟文學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真理大學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合辦第21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吳晟文學學術研討會,10月21日在該校財經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當天以吳晟的文學為研討內容,共發表16篇論文。吳晟也親自出席,在研討會休息時間與多位年輕人互動、交換意見。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系主任蔡造珉以詩論詩,談吳晟的詩觀。從《只能為你寫一首詩》《無用的詩人》《寫詩的最大悲哀》《我仍繼續寫詩》,蔡造珉看見吳晟寫詩是為了呼喊公平、吶喊正義;文字雖非子彈可射穿奸邪之徒的胸膛,詩作也無法炸毀貪婪人性的碉堡,但閱讀詩篇後的內化,可成為心靈上最具象的音符,在文字下,內心為之震盪;面對人性缺憾與貪婪的悲哀,寫詩是吳晟對自我期許、對社會期待、對國家期望的唯一手段,毫無疑問的,它的衝擊卻是極綿遠流長的。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講師劉沛慈,分析吳晟的文學作品與他個人生活實踐的關係,歸納出吳晟生命的3大面向:政治參與、社會改革、自然環境的保護;不論在自由主義思想下的民主政治參與、維護公理正義的抗爭,或維護自然環境的捍衛鄉土,吳晟往往將其生活、信念、創作與行動緊扣一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