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辦公室 公文要公元 與國際接軌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國辦公室10月31日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既然聲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又一再強調台灣必須與國際接軌,因此呼籲行政院應帶頭,將政府對內、對外所有公文的日期,由「民國」改為「公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由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代表出席這場「新院長,新思維,要接軌,要公元」記者會。

林偉聯指出,長老教會的歷史已經152年,比中華民國的歷史還久,所以對內、對外的公文書日期,從來沒使用「中華民國」。此外,長老教會跟國際的教會往返公文時,主後(AD)是共用的日期語言,但不能否認,有許多神學論文採公元(CE)為日期登錄依據,也就是說,教會也不要用宗教觀點來記日期。
林偉聯分享,我們跟其他國家討論全球事務、歷史上重大事件,採用公元就是直接溝通,不用再換算時間。此外,用公元可建立台灣國人有全球歷史感,跳脫中華民國的象牙塔思維。他也指出,長老教會對政府的公文日期以公元登錄,縣市政府會接件,但中央機關卻可能退件,質疑公文遭退件是否為行政瑕疵?或是公務員執行職務的規定?他請一同出席記者會的葉宜津能夠查察。

葉宜津指出,中國政府文書的日期登錄也是用公元,所以就事論事,她百分百贊成把民國改為公元,這是進步的象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