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

蕭文

人生不可能是風平浪靜的,人生有如波浪,有高潮有低潮。人生的波浪是我們的考驗,它提供豐富的學習素材,可以啟迪我們的智慧,為我們的人生開啟另一扇門。

1832年,威爾第來到義大利參加米蘭音樂學院的入學考試。口試委員認為他的才能平庸、鋼琴指法有問題,威爾第被音樂學院拒絕入學。他深受打擊,但不氣餒。然而,挫折接二連三地來到,他的作品一直未受到聽眾的歡迎,曾一度考慮放棄。

1842年,威爾第依據舊約猶太人被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打敗,俘虜到巴比倫做苦工的歌劇《那布果》上演,使他的聲名大噪,奠定他作曲家的地位,他深受鼓勵,陸續推出的歌劇作品《茶花女》《弄臣》《阿伊達》等,都廣受歡迎,直到現在,每年都在全球上演,劇中幾首詠嘆調更成為家喻戶曉的曲子。

威爾第成為著名的作曲家,是義大利歌劇黃金時代的台柱。此時,米蘭音樂學院有意以他的名字做為校名,他卻拒絕。他表示,「他們在我年輕時拒絕我,就不要想在我年老時收買我。」

1571年,塞萬提斯參加西班牙與土耳其的勒班加海戰,不幸受傷,活動受到限制;1575年,他在搭船回國途中碰到海盜,被俘虜到阿爾及爾做苦工,5年後才被釋放回國;此時他身無分文,又不幸兩度入獄。一事無成、前景黯淡無光,沒有人看好塞萬提斯。然而,他從一連串的挫折中學習,將這些經驗轉化成《唐吉軻德》出版,並成為西班牙文學的代表作家。

上述的兩人歷經種種挫折,他們都能面對挫折,從挫折中站起來,走出一條路。這說明挫折不能擊倒一個人,人應善用挫折,利用挫折為自己開創自己的人生。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