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為什麼不說抱歉

相片來源:總統府

11月6日,《勞基法》修正草案正式拍板定案。當初號稱要推行調降總工時過高的「一例一休」,甫推行便飽受勞資各界批評,如今上路不到一年,執政方在受不了前仆後繼的壓力之下,決定再度大修。只是這次修的,卻是針對當初修法的核心精神──「七休一」採取有條件放寬。

修法後的「一例一休」,與實施前相距不遠,也與原本立法宗旨背道而馳。為避免勞工過勞,得到有效休息,一例一休制定了保障條款,例如休息日工資從優計算,如今將重回做幾小時領幾小時、核實計算;特休假一年內未休完,應直接折算工資給員工也改成可延宕次年度再計,隔年未休完再折算工資;輪班間隔由現行保障11小時縮短為8小時。

除了以上3項外,草案當中最受人詬病的,還是政府這次打算放寬原本勞基法的「七休一」規定,未來經工會及勞資協議後,可挪移例假,可能將造成勞工連續上班12日再休兩天。這種狀況下,受《勞基法》保護只是政府喊出的虛幻意識,藍領階級、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單位、工會運作不彰的企業,勞動環境根本得不到保障。

就拿近日爆發勞資糾紛的遠東航空來說,遠航以增進企業形象「出公差」為由,要求空服員出席各式宣傳造勢活動,爆發糾紛後,更疑似以報復性手段解雇工會成員,事件曝光後,遠航發布新聞稿直指工會成員企圖影響公司士氣,將尋求法律途徑,揚言提告。

在遠航事件中,《勞基法》有什麼辦法保障勞動者嗎?大企業專業分工,能透過許多制度與流程規避責罰,勞工權益受損時,往往只能摸摸鼻子;於是勞資協商流於形式主義,勞方代表變成簽名代表,只能當個橡皮圖章,根本難以為權益發聲。這種狀況下,政府竟然還能想出透過勞資協商來調移工作時數,以便達成三贏,簡直令人笑破肚皮。

為什麼我們的政府高官總愛用疊床架屋、模糊焦點的方式,來美化自己,讓人覺得有在做事?難道不能誠實一點,說句「抱歉,我們做不到。」當《勞基法》的保障內容是為求就業機會,而大幅向資方傾斜,那只是掛羊頭賣狗肉,人民要的該是保護權益的政府,而不是為了自我算計妥協的政黨。不如乾脆將失敗的法案全面廢棄,重新再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