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18小時 檳城成汪洋

【曾菀妤編譯】馬來西亞西北部11月4日、5日,因突發豪雨,造成當地史上最嚴重洪水災情。

檳城州11月4日下午開始降下豪雨,暴雨侵襲18小時後,整個地區汪洋一片,洪水最高達4公尺。檳島(Penang Island)8成以上陸地遭洪水淹沒,當局發出紅色緊戒,6000餘人被迫撤離家園,尋求避難。

洪水阻斷了檳城州首府喬治城(George town)大部分的交通,馬路被淹沒在厚厚的泥水裡,暴雨並造成路樹倒塌、土石流、地層下陷、建築物坍毀等災情,造成不少民眾受困、傷亡及財物損失,是檳城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患。根據官方資料,此次洪成帶來的經濟損失,估計高達數億令吉,有7人因此喪生。

洪水退去後,當地居民、政府隨即展開災後復原行動。馬來西亞基督教團體7979全人關懷團隊,召集了約400人次的志工參與檳城賑災行動,包括來自柔佛巴魯、怡保、巴里文打、雙溪大年等地的志工,地方教會也主動派遣志工團協助7979全人關懷團隊幫忙當地區民運輸垃圾、清洗及消毒家屋。

7979全人關懷團隊主任鄭百頌傳道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指出,志工駐守在大山腳福音中心,大山腳是此次災情最嚴重之處,「居住在單層排屋的居民,屋內80%以上雜物幾乎都被淹壞,有60%的車子也被大水淹壞。我們動員協助他們進行清洗及消毒房子的工作,並且將垃圾等清理乾淨。」

7979全人關懷團隊執行長黃恩德牧師與大山腳附近眾教會的牧者和領袖則發起連結,一同商討這次賑災後的跟進工作,以及各教會如何同心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重大災變。

參與賑災行動的志工Isaac Goh則見證表示,透過此次的志工行動,他感受到教會不能僅擔任給予者,更應該走入貧窮者的生活,擁抱他們的缺乏,藉由賑災工作,全國教會彼此連結,更能邁向多元化接觸,共同成就「走出去」的大使命。

7979全人關懷團隊目前仍持續協助進行災後重建工作,預計在清理工作告一段落後,將會到災區探視,關注貧窮及弱勢家庭,尋求其他方式持續協助。團隊也發出代禱籲求,期盼善後工作順利完成,當地教牧同工對災後需要跟進及服侍的領域也能有一致的看見及計畫,期盼各界將關心擺放在禱告中。(資料來源:CNA、7979 全人關懷救助網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