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中會員東路教會 密碼女孩 點燃生命燭光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30多年前因鄰居男孩貪玩釀成火災,莊馥華死裡逃生卻因缺氧造成腦部受損,幾乎全身癱瘓,但她熱愛生命不輕言放棄,不但勸家人寬恕肇事者,還努力向學獲第4屆總統教育獎,無法表達完整句子的她靠著會發出聲響的摩斯碼輔具敲出心聲:「快樂在於我的思想,而非我的環境」,並且出版了詩集。

莊馥華和父母都在台中中會永臨教會聚會,11月12日受彰化中會員東路教會之邀,和媽媽邱梅珍上台分享生命見證。1994年經歷火災後後,莊馥華形容「世界只剩下聲音」,坐著輪椅說不出完整句子、失去視力、無法行動。活蹦亂跳的女兒幾乎全身癱瘓,身為母親的邱梅珍當然無法接受,內心無比憤恨。然而,莊馥華卻勸媽媽放下,畢竟無論如何她都回不去了,如果一直恨,對方長大後也會留下陰影。家人因著女兒的善良與寬容也選擇饒恕,從此陪她一路築夢。

莊馥華曾形容被自己失能的身體「判無期徒刑」,但倚靠基督信仰而樂觀積極,黑暗中有永不熄滅的亮光,加上家人支持與陪伴,她勇往直前,在各樣限制中活出不受限的生命,花五天時間一口氣把上百組摩斯密碼背起來,透過輔具耐力敲出一個個文字,終於積沙成塔出版了第一部詩集《海天浪》,持續朝著成為勵志作家的夢想邁進。邱梅珍說,身為母親並非天生勇敢,而是因為有主可以依靠。

雖常被誤認為智能障礙者,但莊馥華不妄自菲薄,展現非凡毅力,現在仍在實現20歲時的夢想──上大學、當勵志作家、到有需要的地方傳愛。她勇於嘗試挑戰,在朋友陪伴下衝浪、玩獨木舟、飛行傘,接下來還想潛水。她說,在宇宙中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故事,現在她勇敢朝上帝為她寫的劇本邁進,「雖然我吹不熄我的生日蠟燭,但我可以點燃我的生命,為主勇敢。」她在媽媽陪伴下到各地分享生命,也曾到四川、福島地震災區鼓勵災民。邱梅珍說:「家人同心為主做工,是最大願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