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身障者需求 落實平權社會

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平安基金會舉辦所屬機構系列活動 提醒民眾有愛就無礙

【林婉婷屏東報導】聯合國自1992年開始將每年12月3日訂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並期待各國紀念活動除身心障礙人士可參與外,也涉及議題、問題處理。11月9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辦理「2017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圓缺之間影展」,邀請二度合作的廣青文教基金會,以短片帶領觀眾看見身心障礙者的生活。

現場近90位不同障別觀眾參與活動,屏東障福中心也安排手語翻譯員協助聽障者。廣青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蔡尚志透過影片鼓勵現場所有人,由於科技進步,身心障礙者一樣可以體驗多采多姿的生活,並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陪伴。

屏東障福中心11月4日也帶領身心障礙學員前往台北市參加「從障礙者自主,看自立生活與個人協助:回應CRPD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工作坊請到日本與北歐學者分享自立生活案例,身心障礙學員一路遠行的波折也具體呈現公共空間對障礙者的不便。屏東縣自立生活計畫目標在幫助縣內18歲以上有自立生活意願,卻因各種因素而無法實現的身障人士,目前服務人數為43位,設有78位個人助理與66位同儕支持員協助。

11月18日下午屏東障福中心也在屏東演藝廳戶外廣場舉辦「不再一樣:人生變奏曲」音樂會,短片《小小鼓手》故事主角呂岳駿將到現場演出,另外還有原民歌手、輪椅舞團、各基金會籌組合唱團等精彩節目。

今年全國文化會議提出「看得見的障礙,看不見的平權」,實踐的落差成為檢討重點。除了就業權,教育、婚姻、運動、文化參與等領域都應該被納入檢討,如今年國際身心障礙日,高雄市政府標語設定為「就業心接納、教育心平等、空間心暢行、就醫心便利、生活心友善」,而平安基金會管理的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為響應市府,也將於12月2日舉辦「GIVE ME FIVE 愛存在:2017幸福聖誕、真愛岡山社區」音樂分享會暨園遊會。透過與岡山地區牧者聯禱會合作,帶領大眾看見身障者需求,促成友善社區。12月23日,與岡山障福中心合作密切的高雄中會茄萣教會亦將安排聖誕園遊會,內容結合輔具跟早療服務宣導,會中所得將捐贈社福機構。

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將於12月4日在高雄蓮潭會館舉行「苦難神學研討會」,以聖經實例探討國家興亡、病痛生死、棄絕孤立等苦楚中,基督徒應該以何種認知解讀並追求哪種生命答案。活動邀請多位牧者分享與回應,報名至11月24日止。將上帝國度落實在人間社會,信仰中追求平權的心意如同月亮,不求生來圓滿,但求時刻守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