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讀書會6-5《救恩計畫》 為什麼需要洗禮?

若洗禮不能使人得救,為什麼我們還要受洗呢?

◎存信

若洗禮不能使人得救,為什麼我們還要受洗呢?究竟洗禮具有什麼意義呢?由於我們一直談到聖禮主義的錯誤洗禮觀,為了避免有些人可能被這些觀念搞混,所以我想在這裡先解釋一下什麼是更正教的正確洗禮觀。

首先,洗禮是基督親自頒布的命令,祂在馬太福音28章18~20節說明大使命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從此之後,基督教會就一直遵守這命令,在使徒行傳裡為信徒及其兒女施洗(使徒行傳2章41節、16章33節)。所以受洗很明顯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基督設立的兩大聖禮之一,是教會應當遵守和實行的命令。

第二,若洗禮不像天主教所說的,本身能夠使人重生得救,那究竟洗禮有什麼意義呢?更正教通常認為洗禮具有三個意義:

(一)象徵與主聯合

當信徒受洗時,這洗禮就象徵和印證他歸入基督、與主聯合,特別是歸入祂的受死、埋葬和復活,正如羅馬書所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馬書6章3~5節)歌羅西書也說:「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2章12節)此外,信徒透過洗禮不只是與基督聯合,同時也與聖父和聖靈聯合,因為三位一體的神是不可分割的,大使命也說信徒是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受洗。

(二)象徵罪得潔淨

洗禮也象徵信徒的罪得潔淨,聖經時常用水來表示潔淨的意思,例如以西結書36章25節說:「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這節經文所說的「潔淨」,很明顯是指罪得潔淨和赦免。同樣地,新約的洗禮也有這種意思,當然這不是說洗禮所用的水能夠神奇地除去我們的罪,洗禮乃是象徵我們的罪已靠著基督的救贖工作而得著潔淨赦免。

(三)表明信主得救

雖然洗禮跟一個人的得救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洗禮仍然表明一個人對神的信心。就成人的洗禮而言(嬰兒洗是另一種情況),信心是一個人受洗的先決條件,而洗禮就表明和印證這個人的信心,正如使徒行傳8章12節說:「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當然,有些受洗的人可能沒有真正的信心,他們在受洗之後可能就離開信仰。但我們不能因此說洗禮不代表什麼,因為神設立洗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藉著外在的儀式來表明一個人是基督徒、是得救的人,教會在確認一個人的信仰告白,並評估這人的生活之後,就應該給這人受洗,至於這人是否真正得救,就交給神來判斷了。

以上就是更正教對洗禮的主要看法,更正教不認為洗禮與得救有絕對的關聯,神有可能在一個人受洗前就使他重生得救,也可能在一個人受洗後才使他重生得救,甚至也有可能在一個人受洗時,透過牧師所講的聖道、所施行的聖禮,而在當下感動受洗的人,使他在那一刻重生得救。這些完全是在於神的主權,而不像天主教所說的那樣,洗禮本身就具有使人得救的功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