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信

教會和聖禮是蒙恩管道,還是取代聖靈?華腓德在書中指出了聖禮主義產生的三個後遺症,好讓我們明白聖禮主義對信仰造成了什麼傷害。

1.使人不再直接倚靠聖靈

在聖禮主義的思想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出,人不是直接跟聖靈接觸和相交,不是直接倚靠聖靈,不是直接仰望祂賜下一切的恩典。

在這種情況下,教會和聖禮這些蒙恩管道取代了聖靈的位置,若一個人要得救、或者若一個基督徒要領受恩典,他就必須到教會去,他也必須領受聖禮,或是向神職人員懺悔等。

如此一來,基督徒不知道自己可以直接跟神相交,也就無法嘗到直接與神相交而來的喜樂和力量。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一個人知道自己倚靠的是神施恩的工具(聖禮主義),另一個人知道自己直接倚靠神(福音主義),經歷到神親自與他同在,體會到神用慈愛的恩典來拯救他,這兩個人的信仰會有什麼不同?若一個人倚靠冷冰冰的、沒有位格的教會,在神和他中間始終隔著教會這道牆,你覺得他能夠真正有活潑的信仰嗎?他能夠真正愛神和為主發熱心嗎?他能夠經歷從神而來的安慰,體會到神永遠不丟棄他嗎?答案恐怕都是否定的。

因此,更正教為了活潑的信仰而否定聖禮主義,並強烈主張人不是透過教會和聖禮而得救,不論神使用什麼工具來拯救人,不論教會的地位多麼重要,人始終都是直接且唯獨倚靠神而得救。

2.忽略聖靈的位格

聖禮主義在看待聖靈時,完全忽略祂的位格,如同祂是一股自然力量,不是按著祂喜悅的時間、地點與方式來拯救人,而只在教會釋放聖靈的時候來運行和工作。

華腓德在書中指出一個例子,他說我們把電力貯存在電瓶或電池裡面,並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將電瓶接上線,從電瓶吸取電力來使用,但在不需要的時候,電力就一直貯存在電瓶裡,要等到有人釋放這電力時,才能按照使用者的意思發揮作用。

華腓德說,聖禮主義對聖靈的看法就像這樣,它不是把聖靈看作有位格的神,而是把聖靈看作一種沒有位格的拯救力量(如同電力一樣),貯存在聖禮裡面,當神職人員施行聖禮時,就將這力量釋放出來,使受洗的人得救,但在沒有施行聖禮時,聖靈也不能隨自己的意思來運行,而是必須等待教會再次把電瓶接上線,聖靈的力量才能被釋放出來拯救人。

其實有些基督徒也有類似的觀念,他們喜歡說要釋放聖靈的超自然大能,他們說要大有信心地禱告,或是要用我們的靈來禱告,這樣才能釋放聖靈的能力做事,例如醫治人;但若我們不這樣禱告,聖靈就無法施展能力來幫助人。意思是人必須達到某些條件,才能釋放聖靈的能力。但其實聖靈不需要我們來釋放,聖靈是有位格的神,祂沒有被關起來,也沒有任何人事物能把祂關起來或限制祂的能力,祂始終是按照自己的意思來施展大能、拯救人和改變人。

3.使聖靈屈服於人的控制

在聖經的教導裡,教會和聖禮等蒙恩管道應當是聖靈施行拯救時使用的工具。但從上述第二點來看,事情正好相反,聖靈反而被當作教會施行拯救時的工具。拯救人的主動權在教會和聖禮,聖靈則任由教會指揮與控制,教會何時釋放聖靈去工作,聖靈就開工。聖靈要等教會同意才能行動。這種思想很明顯地完全顛倒神與人的上下關係,不是人受到神的掌管,而是神受到人的掌管,人可以透過教會、聖禮、甚至是禱告來控制神,並利用神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當我們明白聖禮主義對信仰造成的傷害之後,就可以明白天主教與基督教到底有什麼不同,為什麼500年前會發生宗教改革。因為基督教(更正教)反對聖禮主義的看法,更正教主張:我們直接倚靠聖靈的工作而得救,聖靈是有位格的主,聖靈有主權來掌管人,可以按著祂的旨意來拯救祂要拯救的人。(本系列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