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ette的社會旅行小提案│五感體驗 金山磺火、北海岸八斗子潮境

文/Yvette Chen 攝影/林建興、Yvette Chen

盛夏的炎熱令人難耐,不如走出城市、走近海洋,到金山海岸體驗海上煙火般壯麗的磺火捕魚,或到海天一線的八斗子潮境,感受有陽光、海浪、海產和基隆在地精釀啤酒的夏日風物詩,來趟日夜都風采迷人的北海岸漁村小旅行吧!

點亮金山海岸的燦爛漁火──蹦火仔

金山的漁村「磺港」,300年前曾是西班牙人運輸硫磺的港口,也曾是平埔族凱達格蘭族Basay的聚落,保留了古老捕魚技法「蹦火仔」(焚寄抄網漁業)。磺港是台灣叉手網(抄網)漁法的先驅,早期的「桸子船」是四、五個人搭乘竹筏或木造船,持火把誘捕趨光性魚群,而後演變成今日的「磺火船」。

站在船首的「火長」,舉著遇水易燃的「電火石」(碳化鈣),用點火槍燃起轉瞬即逝的熊熊火光,在「蹦、蹦」的點火聲響裡,成千上萬條青鱗魚,就如飛蛾撲火般躍出水面,此時船長吹哨,抄網師們敏捷撒網撈起魚群。在漆黑的大海中,金色磺火與魚鱗閃爍的銀光輝映,就像海中煙火般奇幻絢麗。金山每年5月至8月的磺火季,都可看到這個壯觀景象。

數十年前,磺火船曾遍布北海岸,捕魚範圍從台北石門鄉延伸至宜蘭南方澳。然而,青鱗魚體型小、魚刺多,現今多作為便宜的魚飼料,加上捕撈技術日新月異、漁村人口老化,純手工捕魚法已漸式微。如今,僅剩下磺港的4艘磺火船,仍堅持每年漁季出海,守護著這在2015年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的漁法。

這一晚,磺火船永漁發號、明順號、富吉號追著漁訊來到貢寮澳底港外海,我們搭的觀光漁船也航行兩個小時,跟著磺火船來到澳底,近距離目擊漁師的英姿。當晚的魚況非常好,4艘漁船中最小的富吉號,甚至發出了罕見的磺火八連發,照亮了整片漆黑的海面。

好幾次,磺火船近得能聞到空氣中濃濃的煙硝味,聽得見船長發號司令的哨音,當青鱗魚群躍出海面時,耳邊響起磺火船上歡欣鼓舞的叫聲和連發子彈般的快門聲、遊客的驚嘆聲,兩方船隻上的人們,一同為青鱗魚大豐收歡慶著。⋯⋯

海天一線八斗子,海產搭啤酒的夏日風物詩

除了金山,還可以直奔與台北近在咫尺的潮境──八斗子,感受陽光、海風、海鮮,搭配冰涼在地精釀啤酒的基隆夏日風物詩!八斗子源於「Patau」,相傳來自凱達格蘭族語「女巫」(Patauw),2014年海洋科技博物館開幕後,這個寧靜漁港開始受遊客青睞。

這裡有條臨海鐵道「深澳支線」,曾擔當瑞芳煤礦的運輸重任,後因礦業落幕而一度關閉近30年,直到2016年底,為方便旅客前往海科館而重啟營運,在緊鄰海岸的八斗子車站下車,就能看到海天一線的美景,被媒體封為打敗台東多良的台鐵最美車站。

炎夏午後,我來到基隆潮境跟著八斗邀(Badauyao)餐廳小旅行,這是間 「地食搭地酒」的私廚餐廳,用在地當令海鮮與食材傳達美味,也傳達愛護海洋的心意。除了美食,也推出好吃好玩的半日遊行程,帶著旅人用五感體驗八斗子之美。

潮境,是北方親潮、南方黑潮的交會之處,冷暖洋流為東北角帶來豐富漁業資源,使八斗子成為北台灣最大漁港,盛產小管、白帶魚、鯖魚、鰹魚等趨光性魚種,掛滿集魚燈的漁船、夜晚的點點漁火,正是八斗子的特色。

走進潮間帶,就能親近潮境的豐富生態,石蓴、陽隧足、海參、寄居蟹、豆仔魚……還有可愛的海兔,這種海蛞蝓有著圓圓身體、像兔耳的觸角,而一旁像麵線的物體則是海兔卵,逐海藻而居的海兔,是台灣潮間帶的常見景象。暖陽下踏著清涼海水,還能不時看見奇妙的海洋小生物,潮間帶體驗讓大人小孩都玩得捨不得離開,但中午用餐時間也到了,該去品嚐八斗子的地酒地食了!

於是我們來到海科館附近的八斗邀餐廳,首先來瓶在地精釀「潮境啤酒Seaweed Ale」,酒標是基隆插畫家Sauce Illustration畫的漁港景致,釀造時添加了八斗子、和平島的石蓴綠藻,啤酒花的香氣帶著些許海洋氣味,喝起來口感清爽、略帶苦韻,適合搭配白肉魚料理。

地方的啤酒當然要搭配地方的美食!餐點是飛魚卵為主角的山海簡餐,首先是飛魚卵魚丸湯,一口咬下飽滿的魚丸,金黃色飛魚卵就大爆漿,口感Q彈,咬起來卡滋卡滋,甘甜爽脆。主食則是飛魚卵香腸、三色蛋佐飛魚卵、有機時蔬、碳燒雞腿排、搭配宜蘭小農生產的有機小鶹米,完美融成一盤有山有海的美味。

每年5至7月是基隆東北角的飛魚卵季,魚卵一般是剖魚取卵,但這裡的尖頭飛魚會在海面漂浮的海藻產卵,於是漁民衍生出一種特殊魚法,在海面上放草蓆,吸引飛魚在草蓆上產卵,再撿拾魚卵回來加工。台灣與印尼、祕魯是全球飛魚卵三大產區,而台灣因保存和加工技術佳,飛魚卵品質可說是世界第一,素有「黃金卵」的美譽。

潮間帶體驗加上地酒、地食,八斗邀餐廳給了我們一個用五感體驗八斗子美好的半日遊。老闆Nelson的理想,是希望像葡萄酒搭法國菜、清酒搭日本料理一樣,台灣人也能更多品嚐展現台灣風土的地酒美食。

八斗邀的夥伴兼料理人、海洋大學出身的秀真,想藉著料理和小旅行傳達愛護海洋的心意,讓客人不只帶走滋味和照片,也能帶走海洋小知識,用更友善海洋的態度享受在地海鮮美味,如海大教授黃之暘所言:「我們對每一個食物的決定,都關係到海洋的永續,只有每個人都知道每條魚的故事,我們的漁業資源才有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