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政變 教會持守盼望籲代禱

繼任元首之爭 引發軍方占領首都哈拉雷 教會界對外發表牧函 以成為希望標誌為己任

【曾菀妤編譯】辛巴威11月15日清晨時分,軍方無預警派出裝甲車與武裝部隊開進首都哈拉雷,佔領了辛巴威國家廣播公司(ZBC),並向全國發送接管聲明。辛巴威基督教團總部(Zimbabwe Heads of Christian Denominations)也緊急向外界發表聲明,尋求代禱。

據悉,辛巴威軍方之所以採取行動,主要是因為高齡93歲的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繼任者的爭奪戰激化。導火線是穆加比聽從妻子要求,將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免職而起。軍隊接管辛巴威後,穆加比及其家人受到軟禁,非洲國家辛巴威執政黨19日決議撤銷穆加比的黨魁職務,並要求他在當地時間週一中午前自行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啟動彈劾程序。穆加比一旦下台,姆南加瓦就可望掌權,執政黨也已決議將推舉姆南加瓦成為明年總統大選候選人。

針對國內動盪不安,辛巴威眾教會共同發表了〈辛巴威的危機與機會(Kairos):教會面臨當前局勢的牧函〉,辛巴威教協(Zimbabwe Council of Churches,ZCC)總幹事肯尼思.姆塔塔(Kenneth Mtata)牧師表示:「許多辛巴威人對國家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困惑和焦慮。過去幾天,局勢變化非常迅速,並且持續惡化,人人都感受到,在執政黨長期把持之下,辛巴威的社會經濟形勢每況愈下。」對此,教會領袖呼籲眾人為辛巴威的和平、尊重人的尊嚴、過渡政府和民族團結代禱。聲明中寫道:「教會的任務就是作為希望的標誌。我們是神呼召來實現和解精神的子民。」而對於政治摩擦損害社會凝聚力,教會卻不擔憂,反而充滿盼望表示,危機就是轉機,認為「目前的安排是一個新國家誕生的機會。」

聲明中也直指,當前國家所面對最大的挑戰是,人民失去了對國家和機構合法性的信任。「我們強烈的意識到,得來不易的憲法沒有得到眾人認真對待。人們普遍認為,辛巴威的民主之輪已經陷入了個人政爭的泥肇中,公民並無法發揮制衡作用。」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曾於今年5月訪問辛巴威的教會,他得知狀況後,也鼓勵世界各地的教會同為辛巴威的和平與正義祈禱。「辛巴威的教會在困難之中團結一致,我們為之受到砥礪,將與他們一起為該國的和平發展向上主祈禱。」(資料來: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