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贈漫畫 為謝緯牧師娘96歲祝壽

【林家鴻綜合報導】長老教會總會所屬謝緯紀念營地11月19日為謝緯牧師娘楊瓊英醫師慶祝96歲生日,營地董事會、同工與她一同歡喜,特別的是,台中中會中委蕭瑞益長老也代表中會將剛完稿的《甘願作戇人-謝緯漫畫傳記》送給楊作賀禮。這天雖然是楊瓊英生日,但她自己反而包紅包為營地奉獻,說至今依然很關心營地發展,令在場為她祝壽的晚輩們相當感動。

經營文創公司的蕭瑞益長老過去為許多教界偉人製作過漫畫傳記,如加爾文、黑鬚番馬偕、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喜樂阿嬤、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譚維義等,由於主角都是外國人,他一直期待有機會為一生為貧苦大眾義診、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謝緯牧師製作漫畫。這次與謝緯研究專家陳金興老師合作,將陳寫的故事編繪成書,總算如願以償。

《甘願作戇人-謝緯漫畫傳記》的故事始於一名在謝緯營地擔任志工的7旬阿嬤遇到一群來參加夏令營的兒童,小朋友好奇為何營地裡的大石頭上要刻著「甘願做戇人」等語,接下來就藉著阿嬤的口,娓娓道來她所認識的謝緯傳奇。

謝緯紀念營地執行長、總會大專青年幹事李信仁傳道師表示,楊瓊英牧師娘在《謝緯漫畫傳記》製作過程中提供寶貴意見,今年為她祝壽的意義很大,繼去年紀念謝緯誕辰百年後,時逢第30屆董事剛上任,漫畫傳記的出版,更成為激勵董事會和同工繼續往前邁進的重要記號。董事長孫瑞廷長老也在生日宴中贈禮給楊瓊英,期許營地讓謝緯醫療宣教精神風華再現。

相片提供/蕭瑞益
相片提供/蕭瑞益

謝緯:當醫生的快樂不是賺錢,是得到信賴

《甘願作戇人-謝緯漫畫傳記》邀請台中中會議長王福祥牧師寫推薦詞,這是因為謝緯牧師過去也曾任中中議長。謝緯是早期本地醫療史與教會史上兼具牧師、醫師身分的醫療傳道家,30歲自日本學成歸國,沒有嚮往開業致富,堅持「不把醫術當算術」。他畢生關懷篇香的窮人、山地原住民、被社會排斥的烏腳病患和小兒麻痺患者,到處義診和自由傳道,病人只要有需要,半夜照樣往診,為善不欲人知。

謝緯追求「為主做工的單純和喜樂」,曾說:「當醫生的快樂不是得到金錢,而是得到患者的信賴。」他淡泊名利,即便為彰化沿海無醫村創辦了台灣第一家由本地人設立的基督教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設立當天合照也只站在不起眼的第3排。謝緯1970年在趕往二林義診的途中車禍辭世,臨行前對牧師娘說的遺言依然是惦念如何減輕病人痛苦,他一生賺的錢大都奉獻教會或周濟窮人。

印刷尚缺經費 需各界關心

李信仁傳道認為,長老教會經常提及外國宣教師的貢獻,本土謝緯牧師的貢獻也需要被紀念。蕭瑞益則表示,《謝緯漫畫傳記》方便隨時翻閱和討論,除了適合國中、小生閱讀,也考量60歲以上長輩受過謝緯恩澤的人,可能也會想藉由閱讀懷念他,因此將書尺寸訂為16開(18.7cm×25.5cm),並將字體放大。

蕭瑞益表示,印製《謝緯漫畫傳記》的經費尚未到位,需有更多單位踴躍認購,好儘早出版,期望送給偏鄉學校的學童當禮物,如謝緯行醫涉足的台南北門、埔里、南投、彰化二林等地。《謝緯漫畫傳記》頌揚的價值觀不同於主流教育教人出人頭地賺大錢,蕭瑞益期望小朋友讀完此書後,將來為人生許願時,除了賺錢,也能將謝緯為了服務社會「甘願做戇人」的精神放在心裡。戇人不是愚人,是很有聰明和能力、創新思維,為了崇高理想勇於做一般人不做的事。

 

謝緯牧師施洗過的81歲阿嬤試閱《謝緯漫畫傳記》 (相片提供/蕭瑞益)
楊瓊英牧師娘(相片提供/謝緯紀念營地)
左至右依序為謝緯紀念營地執行長李信仁傳道師、陳金興老師、蕭瑞益長老、楊瓊英牧師娘、謝緯紀念營地董事長孫瑞廷長老(相片提供/蕭瑞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