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人封路 堅決反對亞泥礦權延展

【邱國榮台北報導】亞泥礦權在11月22日到期,隔日就可依法再持續挖山20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會在23日動員前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協助「反亞泥自救會」要對通往亞泥礦區的快速道路進行封路。

關心《礦業法》修法的民間團體及「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成員,於11月16日上午來到行政院前,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修法時程,呼籲民進黨政府立即主動撤銷亞泥違法展限。歐蜜‧偉浪表示,相對於忍受炸山43年,族人決定封路只是先給賴清德一個小小的提醒,希望他能就《礦業法》修法,開大門走大路。「我們也不反商,開發是適度的必須,經濟要被發展,但是專家的意見及數據告訴我們很多開發是過度的。」歐蜜‧偉浪呼籲賴清德回到環境正義,回到國土永續,這也是對原住民族的尊重。

自救會成員再度北上,也通過臨時會議,決定以封路表達反對亞泥繼續挖礦。自救會副會長、太魯閣中會姬望教會退任長老白世義指出,監察院調查結果顯示,亞泥展限違法事由一卡車,相關行政機關也多有過失,政府應有實際作為,修正這些過失,而不是讓亞泥輕率地繼續挖礦,白世義也沉痛的表示,族人一個個過世,希望在可見的將來,亞泥可以把土地返還給族人。

監察院於今年10月11日公布亞泥展限案調查報告,清楚指出此案違法,並且對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和花蓮縣政府提出糾正,同時也要求經濟部盡速修正現行礦業法諸多不妥處。礦務局的代表官員收下自救會陳情書,並且指出,針對監院的指正,局內會做檢討,將來會對監院所指正的部分去處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