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再修成惡法 神父為移工爭權益

【邱國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會通過勞基法「一例一休」再修法草案後,引起勞方各界不滿;關心外籍移工勞動權益的天主教會神父阮文雄,11月20日出席台灣移工聯盟在立法院門前召開的「移工本勞反修惡、無恥親資民進黨」記者會,他表示,教會非常重視公平正義,他反對勞工加班,所謂加班是賺錢的說法,這是把勞工視為工具來使用的方式;照顧勞工勞動權益,在於基本薪資的調整、不是加班給薪。

阮文雄表示,政府去年砍了勞工7天假,這次再次修法,增加了勞工加班可連續12天,再次修法是修惡、靠向資方。「移工仲介費非常昂貴,移工賺錢還債,但是問題不在於加班,而是在基本薪資太低了。」他說,教宗方濟各非常關心世界各地移工的處境。

針對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阮文雄表示,以他的母國越南為例,在新南向政策還沒有開始,台塑鋼鐵在越南的設廠就已造成嚴重污染,遑論台塑鋼鐵會照顧當地勞工權益。他說,越南是共產國家,不能有工會,勞工處境比台灣更弱勢,新南向政策恐會剝削越南勞工。

菲律賓籍的台灣移工聯盟代表指出,即使去年底通過「一例一休」,但太多移工依舊沒有得到應得的報酬,此外,薪資單沒有透明、沒有雙語,薪資是否符合勞基法,移工都不清楚,呼籲政府要同時照顧本地與外籍勞工的權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