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信 促政府捍衛兒少權

台少盟等民間團體提9大兒童人權訴求 許素芬籲教會投入弱勢家庭關懷

【林宜瑩台北報導】「孩子!一路好走!願你在天堂能平安喜樂!」「保障兒少生存權、遠離受虐與家暴」台南中會口埤教會牧師娘、台南市陽光真愛青少年關懷協會總幹事許素芬帶著邊緣青年阿明,手持著牌子、戴著口罩默禱1分鐘以無言方式抗議,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基督教芥菜種會、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團體,11月17日共同籲請總統蔡英文應重視並捍衛兒少權益,發起一人一信籲請蔡政府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

「我不能讓他白白的死掉!」16日才剛參加完邊緣少年「阿瀚」告別式的許素芬拖著疲憊身軀,與兒少團體代表出現在凱道的請願記者會上,告訴大家身旁的阿明不是「歹子」,而是家境不好的「歹命子」!

11月6日晚上,在學校後方的籃球場,以外套上吊自殺的「阿瀚」,今年才16歲、就讀高職夜校一年級,7日被學生家長發現時已氣絕多時,許素芬得知「阿瀚」死訊時,深感訝異。「阿瀚」雖出身在破碎家庭,從小得不到家人關愛,可是被送到陽光真愛青少年關懷協會時,「阿瀚」表現得非常有禮貌、聽話,就是渴望能獲取別人的關懷與愛,因此她對「阿瀚」的印象很深刻。

「當這些出身破碎家庭的孩子,得不到家人的關懷,連經濟都陷入困境時,難道政府不該伸出援手、難道這不就是政府該負起責任的時候嗎?」許素芬說,很諷刺的是,在「阿瀚」死後前兩天,政府兒少社福相關機關不聞不問,當她開始在臉書發起「請小英總統捍衛兒少人權」舉牌快閃活動後,這些資源突然蜂擁而至,在「阿瀚」告別式上只有校長跟老師、同學的身影,官員們只有來電關心一下,「真的要死了孩子後,才喚得起大家的重視嗎?」

許素芬透露,今年年初也有一位她曾關懷過的邊緣少年「阿典」,在工作幾年後,因為得知自己罹癌,雖然事業做得不錯,可是卻不知道如何面對罹癌的恐懼與孤單,同樣以自殺結束自己的性命。許素芬含著淚說,全台灣的長老教會有1200多間教會,很多都投入課業輔導班事工,可是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孩子除了到教會上課輔班外,教會是否能更進一步去關懷他們的家庭狀況?

教會青少年聚會的人數逐年減少,我們是否願意走進社區,真心關懷處於貧寒、破碎、高風險家庭的孩子,讓教會成為生命的避風港?許素芬也懇請大家,聖誕節快到了!當牧長兄姊在預備聖誕大餐、舉辦各樣慶祝活動時,能不能把這些要獻給耶穌基督的黃金,轉而買些物資或禮物送給社區這些家庭,讓邊緣兒少能感受到耶穌的愛?

「沒有落實CRC,兒少人權慘兮兮!一人寫一信,小英總統請回應!」CRC民間監督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振臂一呼,20多個民間兒少社福團體代表,從凱道走到總統府,將「還我18歲投票權」「捍衛學習自主權、還我第8節課」「校園要有人權、體罰就是虐待」「青春要Hold住、情感教育不能等」「保障兒少生存權、遠離受虐與家暴」「減輕學貸壓力、保障勞動權益」「保障表意參與權、兒少有權參與決策」「我玩故我在、還我兒童遊戲權」等9大訴求,遞交給政府代表,盼望政府在推動各樣政策時,也能重視孩童人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