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失控 倫敦主教憂心聲援

【曾菀妤編譯】有鑑於房價節節升高,已超越人民可負擔水平,英國聖公會主教公開呼籲,政府必須採取強硬態度整治失控的市場巨獸,透過法律措施要求倫敦房地產開發商制定合理房價。

超過100個來自倫敦斯特普尼、克羅伊登、埃德蒙頓、伍利奇及巴金區的公民團體及信仰組織代表與倫敦市長薩迪克·汗共同簽訂一份公開信,信中要求英國政府將都市發展計畫中所設定的合宜住宅比例,由目前的17%提高到35%。公開信簽署完畢後,並送至英國內閣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薩吉德·賈偉德辦公室,供其作施政規畫參考。

英國聖公會斯特普尼主教亞德里安·紐曼(Adrian Newman)上週受訪時表示,政府不應該讓市場機制規避合宜住宅的承諾,如果都市計畫中未妥善制定好合理的房價水平,許多核心產業的基層工作人員,最終將因為價格因素而被迫逐出倫敦。

事實上,今年2月初,英國政府便於《英國住房白皮書》中公開承認:英國面臨史上最嚴重的住房短缺。相比《脫歐白皮書》,《英國住房白皮書》帶給英國民眾的信息更加震撼。英國政府甚至坦率表示房產市場存在的問題,是英國邁向公平社會的最大阻礙。由於政府未制定足夠好的建房計畫,目前英國只有11%的土地建了住宅,加上開發商圈地炒地皮,導致房價不斷上漲,越來越多人選擇租屋,約有220萬人每個月花掉三分之一的收入租房;而買房出租現象加劇,更催生了房產富豪,造成分配不正義的現象。不過政府卻僅提出將盡速建造新住屋,以期提供「租屋族」更多「可負擔」的住宅。

英國聖公會曼徹斯特教區主教大衛.沃克(David Walker)即憂心表示,政府單靠開發商的力量來解決住房危機是不明智之舉。他強調房市價格「崩壞」,房屋所得比幾近8倍,已經導致民眾「心理焦慮、生活困難和社會分配不公平。」他並且強調每個公民都有其道德義務,不應對危機袖手旁觀。

作為英國最大的信仰團體,英國聖公會主教與公民團體攜手、擴大呼籲能量,期待政府能展現魄力、政策轉向,從根本解決無房可住的問題。(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