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和解 匾額歸還張七郎家族

相片提供/劉青松

【陳逸凡採訪報導】東部中會鳳林教會11月26日舉行設教101週年感恩禮拜中,二二八受難者、鳳林教會長老張七郎醫師生前親手書寫的「仁壽醫院」匾額,在莊嚴感人的氣氛中歸還張家,包括張七郎四子張秉仁牧師、張七郎三媳張玉蟬、張玉蟬的女兒、女婿及孫子皆出席參與這場意義非凡的儀式。

1947年二二八事件時,張七郎父子3人同時遭到槍決,當年張七郎開設的仁壽醫院,也在1958年由鳳林衛生所主任劉邦生接手,轉眼間已過59個寒暑。劉家多年來一直感念張七郎遺孀詹金枝出借招牌的恩情。1979年劉邦生過世後,始終妥善保存這塊重達20公斤的匾額。

鳳林教會牧師李茂忠表示,劉邦生家族其實在多年前就一直想把匾額還給張七郎家族,只是苦無恰當的機會,由於文史資料記載與事實有出入,認為是劉家霸佔匾額不歸還張家,陰錯陽差下造成誤解,然而上帝藉著鳳林教會101週年,讓誤會得到和解的機會。

歸還匾額的契機出現在今年8月初,鳳林教會與新店行道會合作舉辦社區義診,同工逐戶發送傳單,劉邦生么兒劉青松收到傳單後前來察看,意外與張玉蟬碰面後深談,雙方心結終於打開,劉青松表達在公開儀式中親手歸還匾額意願,也獲得張玉蟬首肯。這塊匾額對雙方家族而言都是沉重的記憶,如今在上帝面前把話講開,用愛來彌補一切。

李茂忠表示,一切都有上帝巧妙的安排。今年正好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鳳林教會在籌備101週年感恩禮拜時,就有共識這絕對不是一個榮耀的時刻,而是要告別過去傷痛,成為全新開始轉捩點。原本的紀念活動並無規劃歸還匾額儀式,但神垂聽禱告,動工促成此事,讓感恩禮拜過程溫馨,許多人流下感動的淚水。同時也見證張家持守信仰,在患難中一樣依靠上帝走過多年歲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