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受謝緯行誼感召 楊彰智獻身作憨人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新竹報導】前南投縣長楊昭璧的么子、榮神國際傳道中心楊彰智,具有牧師、醫師雙重身分,他以前念醫學院時認為,當醫生就要選最容易賺的牙科,致富享樂才是聰明。然而這樣的價值觀卻在他19歲參加父親摯友、一生免費替窮人治病的「台灣史懷哲」謝緯牧師(醫師)的葬禮時,被完全翻轉,從此他決定當為主奉獻的醫療傳道人。

楊彰智幼時在台中中會竹山教會聚會,是第3代基督徒,11月24日從美國返台,於新竹市一處基督徒訓練中心佈道。他的父親楊昭璧也是醫生,台灣大學畢業後到當時落後貧窮、瘧疾橫行一般人不願意去的南投縣竹山鎮開業,由於對窮人特別照顧,在當地備受愛戴。

楊彰智表示,4、50年前在公務員月薪約800至1000元的時代,他家醫院一天就可以賺進2萬元,民眾稱他家「小白宮」。父親當縣長後致力發展觀光替南投找出路,沒想到過世後家裡卻瀕臨破產,原因是父親生前常替窮人作保。父親過世後,醫院的醫生紛紛出走,楊家面臨巨大打擊,在人生最黑暗時,是擅長外科的謝緯協助醫院度過難關。

楊彰智表示,過去他不曾想過有人可以是牧師也可以是醫師,後來才知道謝緯到處行醫救人,在南投比自己父親還出名。謝緯家裡開大同醫院替窮人、原住民看病不收錢,不但在埔里設立肺病療養院、催生埔里基督教醫院,還在嘉南平原免費替烏腳病人開刀,當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他行善卻不欲人知,賺的錢不是給教會,就是窮人,從不向人募款。

謝緯仗義幫楊家醫院維持運作,及至償還數百萬債務,卻說一切免費,楊彰智說,當時家裡為答謝謝緯,送他一輛車,沒想到後來卻在趕往替漁夫義診的途中車禍逝世。楊彰智參加葬禮時,聽到高俊明牧師講道說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才會結出許多果子,如一把利劍刺進肺腑,他大哭禱告求幫助自己跟隨謝緯腳步,從此成為一個甘願為主愚拙,不以賺錢為念的醫療傳道人,經常見證上帝藉由他禱告醫治病人的神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Due to I do not believe in god, my husband left me and with my two kids, I become depressed and no hope, pastor young preach for me, he said I have to forgive those people and believe in god to be personal saver , god would listen to my preach and keep help me. At that time I did not have place to stay, no food to eat, I have to count on preach for life, so, my confidence grows. God listens to hear from me, they come to help me, and bring food to my door, pray for food meal after meal, I have to wait for the wuya come to help me. Since I live in an African America area, I have to count on their help for food. God provided the need for my two kids , about four years, I walk from the wild to the jia nan di, I appreciate god and believe in Jesus and pastor young.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