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教會當今的新課題

還是想再談談日本的政治近況,因為其中有甚多值得教會深思的素材。

日本10月22日舉行眾議院議員的改選,結果,安倍晉三如願以償地保住總理席位,自民黨繼續執政。但在各黨所提出的口號中則隱約看到日本政局未來走向的雛型,是日本社會的新課題,亦是教會的新課題。

各黨派推出競選口號吸引選民青睞,像自民黨的「捍衛國家體制」,立憲民主黨的「實踐真正的政治」,希望之黨「日本再出發」,日本共產黨的「同心整合共創未來」,公明黨的「減輕教育費用負擔」,日本維新黨的「打破舊政治,重建新政治」等。若進一步看各黨詳細內容,自民黨稱誇過去執政成績,特別是經濟方面;希望之黨著重在減稅以提升國民經濟力;公明黨重在減輕國民教育經費負擔;日本共產黨則重在制止安倍修憲;日本維新黨的主張跟公明黨相去不遠。

簡單說,只要提到錢的口號就可稱為政治,這傳遞出什麼訊息?經濟生活仍是各政黨關切主軸,這個關切也可說是國民的關切。這不啻是各國政治課題,更是教會可參與的新課題。

眾所皆知,教會事工若無經濟支援,勢必萬萬不行,故社會經濟狀況的影響不可謂不大,但教會的態度卻常處於被動。經濟生活既是人民的主要關切,教會是否應提出經濟性的福音?就像教會關懷民主、自由一樣。面對M型社會,教會有解決主張嗎?

有次,有人請耶穌吃飯,但耶穌卻對他說:「不要請富有的親戚、朋友,倒要邀請那些貧窮的、傷殘的、眼瞎的來吃飯,這樣你就有福了!」(路加福音14章12~13節)耶穌早就預見到逐富驅窮的趨勢,也指示我們要關切邊緣人,但教會始終沒有主張、沒有行動,任由M型社會出現。

社會貧富兩極,許多是人為的,譬如保護智慧財產權與禁止複製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假如某人發明一樣東西,這是智慧。但這人再複製一個給另一人使用,第二次所製作的東西,是發明還是複製?若是複製,這樣也可以享有智慧財產權嗎?今天,許多人以「發明」大賺輕鬆錢,譬如有人發明一個新手機,一個賺10元,一億人使用就賺十億元,但其實他只是發明一樣東西,其他都是複製的。試問,這有經濟正義嗎?今天,貧富兩極的不公,許多是智慧財產權過度保護與量化(全球化)所造成,教會可從經濟方面的轉型正義下手,從被動轉化成主動,以此實施正義經濟的福音,消弭M型社會的氾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