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民間齊力 消弭愛滋歧見

世界愛滋日 WCC辦圓桌論壇 邀專家共商預防兒少感染解方 NCCP立定90-90-90目標

Ornamented blankets spreading diverse messages outside the Global Village at AIDS 2016.

【曾菀妤編譯】為提高公眾對HIV病毒引起的愛滋病在全球傳播的意識,並對死於愛滋病的人表示哀悼,聯合國早在1988年便宣布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今年的主題為「我的健康,我的權利」。為倡援其理念,普世教會組織也多選在12月第一週,進行相關宣導活動,期待消弭社會大眾對HIV病毒以及愛滋病的錯誤印象。

11月17日,加納籍天主教樞機主教涂克森(Peter Kodwo Appiah Turkson)於梵蒂岡主持國際會議,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國際衛生組織、伊麗莎白格拉瑟兒童愛滋基金會(EGPAF)及國際知名藥廠、醫學技術公司皆派代表出席會議,共同討論如何降低兒童感染HIV病毒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特別是加速開發和引進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RVs)的嬰幼兒及青少年配方。

過去一年來,普世教協(WCC)則透過宗教領袖向教會信徒推動愛滋篩檢,成效卓越,有逾千名教會領導人參與;而其下屬機構普世倡議聯盟(WCC-EAA)也特地選在世界愛滋日,邀集信仰組織、公共部門及政府組織代表,於日內瓦召開圓桌論壇,針對降低兒少愛滋感染率進行討論,但整體方針主要偏向由教育政策出發。現場也設置互動藝術展覽,展出肯亞愛滋病童的畫作,WCC-EAA執行幹事法蘭西絲卡.瑪莉珂(Francesca Merico)表示,「透過藝術作品,我們能夠增強感染HIV病毒的年輕人的信心,並鼓勵他們設法分享他們的故事。」她進一步說明,愛滋病童飽受身心折磨,需要有人聽取他們的故事,並協助他們接受教育,好幫助這些年輕人做出更健康的生活選擇,例如持續接受治療,增強求醫信心,甚至是獲得改善生活的機會。

身為亞太地區感染HIV病毒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菲律賓過去6年來,感染病例較以往增加逾兩倍,目前已有超過10萬人感染HIV病毒。菲律賓教協(NCCP)長期關懷國內公共議題,今年世界愛滋日除了再度呼籲政府與社會正視問題,也提出3年期的「90-90-90計畫」目標;計畫在2020年前,9成感染愛滋病的NCCP會員教會會眾將能清楚知曉其感染狀況,並接受心理、社會和精神方面的諮詢和照顧,而且,這些接受過諮商照顧的帶原者中,能有9成以上的人感受到:不因疾病遭受所屬信仰群體歧視。(資料來源:WCC、NCC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