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70週年 出新書促轉型正義

二二八真相未明?台灣轉型正義半調子?新書發表會上有精采討論,並針對未竟之事繼續努力。(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12月2日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新書至少兩篇專文呈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平反過程扮演積極角色,與談人談及轉型正義窒礙難行,期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條例)速通過。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基金會除落實轉型正義、持續調查真相外,亦重視責任追究,深切期許歷史悲劇不再發生。他說,基金會研究軍情保密檔案,發現一些過去未看過的資料,疑似受害者至少千人,他們及家屬未曾得到根據《228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的國家賠償。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表示,《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範過於嚴苛,不利於二二八事件歷史檔案的研究,反而成為加害者不願社會看見真相的武器。依《個資法》規定,申請調閱的檔案內若有個人資料,非經當事人同意,須先予刪除,因此申請人拿到的檔案已「去識別化」,不僅阻礙歷史的研究,更阻礙真相的追究。他強調,《促轉條例》必須通過,「《促轉條例》能使不公義得到平復,否則,不公平的法院怎會有公平的獨立判決?」他說,《促轉條例》能正面影響司法改革,一次解決判決不公的問題。

台灣轉型正義半調子?二二八基金會董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自前總統李登輝開始,到民進黨再次執政卻未落實轉型正義的主因在於,中國國民黨還在台灣;反觀東德共產黨隨著東德垮台而瓦解,轉型正義因此得以徹底實行。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蔡寬裕則指出,轉型正義若無法律依據,將無法進行,例如未能「去蔣解殖」處理中正紀念堂,即因沒有法律依據、政治檔案未被公開。根據《檔案法》,不能強制中國國民黨公開威權時代歷史資料,「所以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的受害、死亡人數,官方、民間的數字都不相同。」

有民眾質疑執政的民進黨在《促轉條例》的立法不夠積極,蔡寬裕認為近期《促轉條例》草案應會通過。《促轉條例》是否能如外界預期,順利三讀通過?12月5日立法院院會處理《促轉條例》草案,但於本報截稿前尚無結論。

本次座談會與談人尚有:鄭南榕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李敏勇、《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編者邱斐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