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寄養旅程 投身社會服務

姚嘉文之女姚雨靜談美麗島 感謝寄養家庭無私接納 基督信仰成人生指引

姚雨靜(左2)求學時期,父親姚嘉文因美麗島事件被捕入獄,家人擔心她的人身安全,從而開啟一段寄養旅程。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姚雨靜過去的寄養家庭,聖教會退休牧師白義豐(中)及牧師娘(右2)一同出席。(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要我回顧這段過往真的非常困難!」「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姚嘉文女兒、現任高雄市社會局長姚雨靜,12月2日應國家人權博物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之邀,以「紀念美麗島事件──從被關懷到關懷」為題演講時,特別感謝吳三連先生,還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許多牧長兄姊,當時及時伸出援手,「對我跟媽媽而言,這些恩情真的是銘記在心,」她道出自己心中滿滿的感謝。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可是在1979年的這一天,台灣高雄卻發生示威遊行、爆發警民衝突流血事件,史稱「美麗島事件」;當年姚嘉文遭逮捕、被判刑12年。姚雨靜說,因父母的政治理念不見容於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她們家長期遭到情治人員的監聽與跟監,她從小就感受到身邊有隨時可能發生的威脅。

「我很少談論因爸爸美麗島事件被關,身為政治受難者第二代的感受。」姚雨靜說,她讀小學5年級時,父親被捕入獄,求學過程中,確實曾因此遭同學、老師以「叛國賊的女兒!」等言語或丟石頭、罰站的肢體霸凌,可是她仍記得,當時小學的外省籍班導師為保護她挺身而出,嚴厲斥責那些欺凌她的同學與老師。

「1980年2月28日林宅血案對我的衝擊很大!」姚雨靜說,因父親姚嘉文與林義雄合開律師事務所,與林家受難的嬤孫都很熟識,林宅血案發生後除了喪友之痛,家人也開始擔心她的人身安危,於是她開始踏上寄養的生涯。過程她曾接受爸媽的同學、同事、親戚及教會牧長兄姊的接待。在姚雨靜演講現場,聖教會退休牧師白義豐及牧師娘也出席,他們當年也是冒著可能賠上全家人生命的危險,接待姚雨靜的恩人之一。

民進黨執政後,姚雨靜從政治受難者第二代,搖身一變成為他人口中的政治二代,還因擔任公職遭到諸多攻擊,「我覺得人生中有一個信仰很重要!」姚雨靜說,她20幾歲就在七星中會敦化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無論是遭壓迫還是協助父母從政,在從事社工或是在企業中工作,抑是說,從被關懷者到關懷者等過程,保有基督信仰就有一致的價值觀,也就不會在遇到風雨或外在抨擊時被絆倒。

姚雨靜也坦言,她之所以會去樂山園療養院擔任院長,是因時任樂山園董事長高俊明牧師的邀請,才會從微軟毅然離職踏上「感恩之旅」,並在短短4年多的院長任內,讓一個快要瀕臨關門的樂山園,及時申請、核照、啟用新的養護大樓,而繼續投入重度肢體障礙者的關懷工作。之後她也因高雄市長陳菊之邀,轉任高雄市社會局長,繼續投入社會工作服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