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新書發表會

攝影/林宜瑩

【記者林宜瑩台北報導】12月6日早上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的《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新書發表會上,與會者以站立默哀一分鐘,來記念日前因病辭世的台灣農運前輩戴振耀。戴振耀是「台灣建國工程師」林哲夫在URM(城鄉宣教運動)的得意門生,戴振耀的學歷欄上只有一個學位,就是URM結業。在新書發表會上,林哲夫特別獻花給妻子郭哲子,感謝她在他一生追求台灣獨立的路上,一路默默陪伴與支持。

攝影/林宜瑩

牧師鄭國忠也是林哲夫在URM的得意門生,他在新書發表會現場以薩克斯風吹奏「You raise me up」。接下來,同為林哲夫學生、20多年來因致力台灣獨立成為並肩奮鬥好友、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林芳仲牧師,於致詞時表示,台灣人民一直想要把台灣建成一個有尊嚴的國家,林哲夫所引進的URM(城鄉宣教運動)、OST(開放空間技巧)、TPN(中性第三者)、CBD(非暴力公民防衛)等訓練方法,都是堅持以愛與非暴力方式,讓台灣一步步走向有尊嚴、民主、自由,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攝影/林宜瑩

林芳仲說,當年有台灣牧長前往加拿大多倫多接受URM訓練,林哲夫與太太Sophia(郭哲子)還把自己的主臥室讓出來給學員住,兩人卻窩在地下室睡儲藏室,半夜學員起床如廁時,才發現老師林哲夫在替大家洗衣服,林芳仲說,林哲夫一生就是在實現「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福音6章33節),期望讓台灣成為一個充滿上帝公義和平、慈悲憐憫的國家。

與林哲夫熟識大半輩子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1964年9月出國後,為營救被國民黨抓走的恩師彭明敏教授,他與林哲夫、洪全智、林耀珊、黃義明等5位在加拿大的台灣留學生,到加國首都渥太華的台灣駐加大使館前抗議示威,彼此是這樣認識的;在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在牧師高俊明「有難同當、同享榮耀」的呼召下,蔡明憲從加拿大返台定居,當時陳文成事件才發生不久,在他返台前在一次的送別禱告中,因著林哲夫的祈禱,更加堅定他回台的決心,蔡明憲公開謝謝林哲夫當年的鼓勵,才讓他有為台灣民主盡心盡力的機會。

林哲夫致詞時首先感謝上帝,讓他與大家一齊與主同行,一起為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來努力,他也特別感謝年幼時,在叔叔、小姑、以及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的幫助下能繼續求學;也受到老師陳泗治免費教授鋼琴;偕叡廉、偕仁利牧師夫婦為他申請獎助學金,之後考取成功高中,完成台灣師範學院的學業。

他也感謝一位不知名的老士官長,接送他離開危險,免於死在823砲戰中;他也感謝旅居加拿大的許多台灣人,一起致力台灣獨立運動。林哲夫也一一點名感謝許多人,他特別感謝自己的妻子郭哲子,還有兩個兒子林祺仁、林晉明的理解與認同,現場林哲夫也獻花給妻子,成為媒體鎂光燈的焦點。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表示,能參與林哲夫傳記新書的發行,他首先感謝公報社董事長蔡政道及該書編輯方雅惠,以及長老教會總會的支持。他指出,《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這本書有三個重點,一是謙卑就會有尊榮,大家都從林哲夫身上看見謙卑的典範,也看到他用一生在台灣獨立的貢獻;第二,方嵐亭拿出一隻名為「加拿大的鵝」的紙鶴說,旅加台灣人摺了2300萬隻「加拿大的鵝」,在海外默默為台灣獨立祈福、宣揚;最後他提到,出版這本林哲夫傳記,就是希望大家願意跟隨林哲夫的腳步,早日完成台灣建國的願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