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認耶城為首都 教界嚴重關切

美國中東政策大變動 挑動穆斯林緊張情緒 耶路撒冷宗教領袖勸告美方勿加劇中東仇恨

【曾菀妤編譯】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下令國務院提出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移至耶路撒冷的計畫。國際社會紛紛表示反對,憂心中東局勢恐進一步蒙上暴力與衝突陰影。宗教領袖警告,美國對耶路撒冷的政策改變,將可能造成「仇恨、衝突、暴力和痛苦」及「無可挽回的傷害」。在川普宣布新政後,耶路撒冷、伯利恆及美國駐黎巴嫩首府貝魯特大使館均爆發衝突,多人受傷。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提出遷移大使館的政見,上任後,川普面臨兌現競選承諾及支持者的壓力。5日,白宮親自致電以色列、巴勒斯坦與各大阿拉伯國家元首,告知美方即將承認耶路撒冷,並準備在半年後,將現駐特拉維夫的美國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城內。

6日,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他表示,了解許多人對這項決定有不同的意見,但延後承認並不能帶來和平,並強調美國仍然堅定承諾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可以接受的和平協議。

事實上,美國國會1995年即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要求政府把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自1950年來,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首都」,但總統可以每6個月簽署命令延緩搬遷,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前幾任總統都是每半年簽署一次中止令。

對於美方決議,普世教會界均相當關切。耶路撒冷主要教會等13位信仰領袖及牧首6日向川普發表呼籲,不要改變美國對耶路撒冷的政策。信中提到,任何突然的變化都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我們確信,這樣的步驟將會增加耶路撒冷和聖地的仇恨、衝突、暴力和痛苦,使我們離團結的目標更遠,走向破壞性的分裂。」鄭重勸告並請求美國不要打破默契,繼續維持目前耶路撒冷的國際地位。

普世教會協會(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川普破壞了國際共識及維持近70年的美國既定政策──耶路撒冷的地位尚未解決。他強調,解決耶路撒冷地位的棘手問題必須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最終和平協議中達成,而美國必須發揮關鍵作用,鼓勵雙方進行建設性談判,但川普的決定無疑是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世界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則表示必須正視巴勒斯坦的不公正和受苦情形,聽見巴勒斯坦基督信徒的呼聲,並重申組織尋求加強對話、民間和平服務、調解、預防衝突和轉變的決心,認為美方的政策,無疑令所有渴望爭取中東和平進程的人感到非常沮喪。(資料來源:CNN、WCC、WCR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