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仍新】〈主已來,祂必再來〉主已來,祂必再來

◎李粕

「主再來」一直是聖經中重要的主題,2000年前神的兒子成就了舊約先知所言,道成了肉身來到這本應屬祂卻拒絕祂的世界,取了奴僕的形象,順服至死成為挽回祭,等待救贖的罪人因而得到盼望。

相對於舊約等候彌賽亞來,新約時代等候的是基督再來,如同啟示錄多次宣告:「我必快來。」(啟示錄22章7、12、20節)為此,基督徒心中有個「盼望的緣由」(彼得前書3章15節),即盼望主全然的拯救。威廉.奧克特.寇興(William Orcutt Cushing,1823~1903年)作詞、喬治.弗雷德里克.盧特(George Frederick Root,1820~1895年)作曲的詩歌〈主必再來,主必再來〉便以此為主題,勾勒出基督徒的盼望。

基督徒因信而盼望等候的,是「主必再來,聚集祂所意愛」,如同猶大書對受信者的稱呼,是「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猶大書1章1節)為主所愛,並非因為我們有什麼德行可稱許、可愛,乃是因主在創世以前所定的旨意。

這首詩歌進而表明神所愛的即是「祂所贖聖會」,基督捨己成為更美的贖罪祭,使罪人因信得生,使汙穢滿身者有「清氣成聖」的盼望,這是何等的神蹟?這是何等的救恩?而蒙召者也莫忘稱義成聖乃是因「主所愛疼」,而非憑逞一己之能。我們因為回應神的愛,便求祂的國和義,按著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要使愛我們的主喜悅,要在主人回來的時候,可以同享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7章14~30節)

在這首詩歌的複歌中,對主再來有著簡潔的描述:「榮光親像啟明星,透早燦爛光明」,主再來是榮耀的再來,宛如破曉之前的晨星,隨之而來的是白晝明光,是我們在黑暗世代中等候的。環境雖然墨黑幽暗,屬主的人舉止卻有如在白晝之中,如使徒勸勉教會是屬白晝的光明之子(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5~8節)。

「主的寶貝是學生,在主冕旒前」,我們這些學基督的,可以思想保羅的見證:「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摩太後書4章8節)這首詩歌雖然簡短,卻唱出主再來的事實,也唱出對我們將來的提醒。願主的恩典幫助、堅固我們,使我們快跑跟隨擺在前頭的道路,恆心等候救主再來。

〈主已來,祂必再來〉

1.主必再來主必再來,聚集祂所意愛,

主的寶貝是信的人,是主所愛疼;

2.主的寶貝主的寶貝,是祂所贖聖會,

凡若清氣成聖的人,是主所愛疼;

3.主所歡喜主所歡喜,就是男女小兒,

天國寶貝就是這人,是主所愛疼;

(複歌)榮光親像啟明星,透早燦爛光明,

主的寶貝是學生,在主冕旒前。

 

資料來源:《聖詩史源考》基督是主音樂叢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