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版印刷機2號 台中古蹟教堂亮相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借作客柳原教會 群眾體驗緬懷昔日宣教師對台灣的愛

復刻版印刷機2號12月5日起至柳原教會展出5天。(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灣第一台印刷機到原台中市第一間教會「作客」,會擦出什麼火花?柳原教會為記念設教120週年,12月5至10日與台灣教會公報社聯手舉辦「台灣首部典藏印刷機展」,安放百年古蹟教堂中央的印刷機魅力無窮,吸引人人爭相合照,教會公報社期望藉由印刷體驗,讓教會信徒和民眾體會早期取得知識不易,並看重文字宣教工作。

完成獨一無二的專屬之作。(攝影/林婉婷)

教會公報社為推廣文字宣教,第2次復刻台灣首部印刷機,這台剛出廠的印刷機將專門供外借各地展覽,柳原教會場次是首度公開亮相。展覽期間,包括教會信徒、台中女中校友團、香港觀光團、路過民眾等慕名而來,導覽志工蔡文華長老說,體驗的人都覺得很新奇,牧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的老師還特別在行前介紹世界印刷史,再了解台灣首部印刷機的源流。

柳原教會「台中恩典少年兒童合唱團」也來體驗,小朋友說,國小三、四年級就在課本讀過巴克禮牧師,但沒看過首部印刷機,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興奮地回應:「以前你們是看課本,今天是真的來體驗!」並藉著一旁巴克禮和馬雅各的Q版人形立牌,講解英國宣教師如何為了傳播聖經道理和知識而引進引刷機。

建道神學院師生聆聽導覽(攝影/林婉婷)

值得一提的是,教會公報社這次專為柳原教會120週年製作一塊上頭印有古蹟禮拜堂、鴿子及「120」等圖樣的鉛字版,除了讓民眾操作印刷機體驗19世紀工藝之美,同時也留下極具紀念的作品。柳原教會牧師陳祐陞也印一份,要送給市長林佳龍。教會聖歌隊受邀於柳川聖誕點燈儀式獻詩,陳祐陞短講時邀市民到教會體驗印刷,一起為原台中市最早的教會慶生。

忠明教會會友陳家昇說,曾在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看過第一部復刻版印刷機,但沒操作過,這次特地來柳原教會,從印刷過程感受巴克禮牧師對台灣的愛,「他教人用台語羅馬字讀書和印報紙,很偉大。」

小朋友簇擁著印刷機,方嵐亭講解,100多年前印報紙採用鉛字排版,得由一個一個鉛字拼接成版面,而且鐵製印刷機操作很費力,所有過程都要靠人力,光是一頁就要印很久,「早期要得到知識是很辛苦的,所以現在要好好珍惜身邊的資源。」操作完進行有獎徵答,獎品是聖誕糕,小朋友搶答出台灣第一份報紙上使用的文字是台語羅馬字。

公報社社長方嵐亭親自導覽(攝影/林婉婷)

除了印刷機,現場還展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用於傳遞情報的英文打字機、鋼版印刷器材、作為報紙插圖的人工雕刻印章。其中整排的中文鉛字版,訴說著1971年因政府推動「國語政策」,台灣人曾被禁說母語和打壓的悲慘歲月。

方嵐亭表示,台灣首部典藏印刷機展不只講述宣教的歷史,也是用體驗的方式傳福音,相信到不同的教會和社區進行都會相當有趣和新奇,也可為當地教會延伸許多事工,如同這次結合柳原教會慶祝設教120週年系列活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