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夫新書發表 台灣建國 不能沒有你

林哲夫發表新書,教會、友人、學生相挺。(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2月6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出版的《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新書發表會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林哲夫致力推動台灣建國,日前辭世的台灣農運前輩戴振耀即是他的學生,會前與會者特地一同為戴振耀默哀。同為林哲夫學生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教社委員會主委鄭國忠亦親自出席,並由鄭國忠以薩克斯風演奏為發表會揭開序幕。

攝影/林宜瑩

林芳仲20多年來與林哲夫並肩致力台灣獨立運動,他表示,林哲夫引進城鄉宣教運動(URM)、開放空間技巧(OST)、中性第三者(TPN)、非暴力公民防衛(CBD)等訓練方法,堅持以愛與非暴力方式,讓台灣一步步走向有尊嚴、民主、自由、主權獨立國家。台灣牧長前往加拿大當學員,接受URM訓練時,林哲夫夫妻把主臥房讓出來給學員住,自己睡儲藏室;學員半夜如廁,發現林哲夫在替大家洗衣服。林芳仲認為林哲夫就是在實現「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期望讓台灣充滿上帝的公義和平、慈悲憐憫。
與林哲夫熟識大半輩子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回憶,1964年為營救被國民黨抓走的恩師彭明敏,他與林哲夫、洪全智、林耀珊、黃義明等留學生,在駐加拿大大使館前抗議,因此結識。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在牧師高俊明「有難同當、同享榮耀」呼召下,蔡明憲決定返台定居,當時陳文成死亡事件剛發生,林哲夫的送別祈禱更堅定他回台的決心。蔡明憲公開感謝林哲夫當年的鼓勵,讓他有分於台灣民主。

林哲夫獻花給妻子,感謝她的陪伴與支持。(攝影/林宜瑩)

林哲夫感謝上帝讓他和大家與主同行,為台灣獨立努力;家中長輩與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助其求學;老師陳泗治免費教授鋼琴;偕叡廉、偕仁利牧師夫婦為他申請獎助學金;不知名老士官長助他倖存於823砲火。他感謝妻子郭哲子,及兒子林祺仁、林晉明的理解與認同。他當場獻花給妻子,感謝她一路陪伴與支持。

攝影/林宜瑩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表示,林哲夫新書傳遞三個重點,一是謙卑就有尊榮,從林哲夫身上即可看見謙卑典範、一生對台灣獨立的貢獻;第二,旅加台灣人手摺2300萬隻「加拿大鵝」,在海外默默為台灣獨立祈福、宣揚;最後他提到,出版這本林哲夫傳記,就是希望大家願意跟隨林哲夫的腳步,早日完成台灣建國的願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