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陲化 原鄉長照資源難落實

原住民族長照權益促進會至總統府陳情抗議 部落長者沒得到應有照護權利

部落族人抗議長照服務被邊陲化。(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原鄉長照遇瓶頸,總統承諾難落實?12月8日上午,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籌備會成員以及宜蘭縣寒溪部落泰雅爾族人,遊行至總統府陳情,指總統並沒有落實在就職演說所提到對原住民族部落長照的承諾,要求總統蔡英文看見原鄉部落的長照實況。遊行從立法院出發,沿途高喊「部落照顧還給我」、「土地限制要解除」、「部落共管要納入」、「原鄉照顧要獨立」、「長照資訊要公開」。

促進會召集人宋聖君指出,2007年開始長照10年計畫推動至今,根據2013年統計,42個原鄉的失能老人獲得長照資源低於全國平均值,甚至有30%失能老人不及平均獲得長照經費的一半,由此可見原鄉長照是在非常邊陲的位置。

攝影/邱國榮

宋聖君指出,長照評估員負責評估部落老人是否需要長照服務,但評估員沒有原住民族文化敏感度、不會用母語,也沒有把家庭及社區脈絡納入核定範圍,所以許多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沒有通過服務核定,像是輔具或機構安置,也因持有原住民族保留地或保留地上建物,申請不到中低收入戶證明,因此必須給付長照自付額,但事實上他們就是經濟弱勢,卻失去長照服務。

關於機構入住,宋聖君說,宜蘭縣內的床位太少,原鄉等候床位幾乎一位難求,長照2.0內容有許多服務,社區試辦計畫的BC服務,中央承諾會做到好,可是10月發的公文,卻要求試辦計畫的原鄉年底結案,以宜蘭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為例,因服務做不起來,所以將申請試辦計畫退回中央。宜蘭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在資源匱乏下,已經有了社區整理照顧服務計畫,但中央及地方政府缺乏協調溝通,雖申請到了試辦計畫卻無從做起。「妳(蔡英文)說原住民長照是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現在是找不到、用不到、看不到、我們也付不起。」宋聖君說。

世新大學老師、寒溪長老教會會友方喜恩(Si’ong)在進入總統府陳情室前疾呼,原鄉長照需要獨立劃分出來,因為原鄉在政府長照政策中都是被放在邊陲,獨立劃分才能使資源落實在偏鄉、離島及原鄉。「今天要告訴總統,拜託妳,我們反對長照市場化,到底積累的資源是在誰身上?是誰得到福利?」他說,原鄉沒有享受到長照資源。

陳情隊伍中,一位坐著輪椅的老人家雷夢‧哈勇表示,家裡還有80多歲的長輩是她在照顧,所以她也是照顧者,但因為名下有「山地保留地」,政府視為財產,以致申請不到長照服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