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違反普世價值、引發眾怒的狂人總統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

美國總統川普於12月6日宣布美國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並命令國務院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此舉立即造成全球政治及宗教界一片譁然,包括歐洲各國政治領袖、天主教教宗、普世教會組織,及耶路撒冷地區十三位教會領袖都紛紛表達關切及反對之意。全球伊斯蘭界當然更是反應激烈,近東情勢一觸即發。

普世教會協會(WCC)於同日發表聲明,表達嚴重關切,認為此舉將破壞長期以來國際社會及普世教會所致力追求、建立在對話與協商基礎之上的和平之路,並違反美國政府多年來的基本立場,也就是「耶路撒冷的地位仍屬未定」,且「任何新決議都須經過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對話與協議」的基本共識。換句話說,川普此舉是明顯偏袒以色列的片面決定,將帶來重大的傷害及國際情勢的新危機。

事實上,WCC過去早已對「耶路撒冷的地位」數度做出決議,主要的觀點可以整理如下:1.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這三個「獨一神宗教」的共同聖地,三者有共同責任來維持她的開放,並和平共處。2.耶路撒冷是許多東正教會的所在地,未來所做任何決定都應尊重這些團體的意願。3.有關耶路撒冷的任何決議都應在國際組織的贊助和協議下,以對話方式進行。4.耶路撒冷不只是「聖地」問題,更關係到居住其上所有人民的共同生活。5.WCC譴責侵犯巴勒斯坦人之基本權利的所有作為。6.過去有關耶路撒冷之地位的國際協議都應被遵守,聯合國組織特別具有處理此地相關事務的權力。7.因為耶路撒冷所具有的象徵意義,WCC視耶路撒冷為上帝臨在、分享生命、人類和平共處的應許地,期盼能在上帝的引導下善處此一問題。

值得注目的是,川普的聲明引來美國福音派廣泛的支持。政治評論家指出,川普早在競選總統的政見中就已提出此一主張,此舉只不過是鞏固保守派的選票。根據最近的民調顯示,美國福音派基督徒大多認為,以色列以「聖經賦予的權利」來擁有耶路撒冷的土地,但只有4成認為他們也應該跟巴勒斯坦人共享土地。這種將宗教信念與政治意識形態緊密結合的思維,令人憂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