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涉圖利背信 馬偕高層控告百合正義聯盟加重毀謗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號稱「百合正義聯盟」許姓代表,日前針對馬偕紀念醫院設公司、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兩度向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馬偕院長施壽全、馬偕董事長劉伯恩、董事郭張麗鳳、新竹馬偕院長蘇聰賢等人有圖利廠商嫌疑、涉嫌背信罪,並將相關訊息提供給特定媒體。對此,劉伯恩等四人為維護馬偕及個人聲譽,12月13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百合正義聯盟」許姓代表涉嫌洩密、加重毀謗。

劉伯恩表示,馬偕董事會採合議制,以多數決來產生,非董事長一人裁決;就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這是全國首創以兒童為主的醫學中心,對提升新竹地區醫療水準、甚至在全國兒童醫療照護都有重要的意義,「至今馬偕都未開出一張標單,哪來的圖利?」而且所有規格都照政府BOT案制式合約在走,目前只是前期的環境評估、交通評估、都市開發等工作在進行,何來綁標圖利之有?

對馬偕內部資料外洩一事,劉伯恩表示,除進行內部調查,也期望透過司法程序,來確認董事會議紀錄對外洩漏,就資料外洩等相關人的作為有無觸犯洩密罪。劉伯恩強調,在財團法人董事會裡,一般議案有分成報告案與議決案,報告案經徵詢董事同意接納後,效力等同議決,過程一切合法,對外界有人刻意質疑,他認為有抹黑嫌疑。

蘇聰賢則表示,這次按鈴控告就是捍衛自己清白,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到現在都還沒開標,何來綁標?對所謂百合正義聯盟對外不實指控與抹黑造謠,因為對方刻意將BOT案的價格放大,有必要適時出面澄清,因為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已經因此延宕,這對新竹地區兒童醫護安全已造成影響,此舉非常不道德、不公平。

目前是馬偕工程小組召集人的郭張麗鳳質疑,恐怕是有馬偕某董事將相關資料洩漏出去,至於是誰,她希望透過司法程序去確認。她透露,該董事曾要求她與他人聯手買賣房屋,當時她並未答應,強調必須詢問過院方、董事會決議通過後才能執行,可能因此得罪那位董事才會被捲入這場是非。

現場媒體也連線給百合正義聯盟許姓代表告知他已被控告,許姓代表指出,百合所指控的都是事實,請劉伯恩等提告人說明哪一點涉有毀謗嫌疑?至於洩密部分,他指出,百合是根據馬偕今年9、10月份會議紀錄內容,向新北地檢署提告,會議紀錄沒有保密狀態,該紀錄也是要送衛福部,屬公開資料。他也強調,無論基金會還是公司,院長報告不能當成董事會決議,百合提告違法,是因所有重大事項應有決議,他認為馬偕董事會只是聽取院長報告,並未決議讓BOT案開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